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政商賢達暢談體會 融入國家發展 堵塞選舉制度漏洞
2021-04-09 02:11    香港商报
 

  政商賢達暢談體會

 融入國家發展 堵塞選舉制度漏洞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雪峰、林駿強、馮煒強報道:香港商報主辦的「全國兩會精神暨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研習分享會」昨日下午在香港商報大廈舉行。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商界和社團領袖向與會者分享了研習兩會精神心得,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以及對「十四五」規劃的體會。

 出席分享會的嘉賓,包括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秘書長譚耀宗,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張國義,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新聞及公共關係部副主任朱亞麗,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容永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廖長江、吳秋北、吳亮星、洪為民、陳勇,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李慧等。

 與會者認為,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和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反映了中央高度重視香港。「十四五」規劃涉港部分的描述,以及透過「決定+修法」的方式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將有助香港抓住「十四五」規劃的機遇,實現由亂及治,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讓香港得以改善民生、發展經濟、重回正軌。‘

 ●冀港府團結各界堅毅奮進

 與會者指出,2021年是中國「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我們要積極落實全國兩會審議通過的「十四五」規劃中涉港內容,以「一國兩制」為前提,堅持互惠共贏的原則,將「國家所需」同「香港所長」相結合,主動、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香港、粵港澳大灣區以至國家的長遠發展。

 與會者表示,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對基本法兩個附件的修訂,彰顯了中央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決心,是符合香港根本利益、保障香港長治久安、促進香港繁榮穩定的重大舉措,衷心祝願特區政府在中央人民政府的堅定支持下,團結和帶領香港各界人士堅毅奮進,切實堵塞選舉制度和管治架構的漏洞,令香港的政治、經濟、民生發展重回正軌。

 分享會得到多個機構支持,包括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香港潮屬社團總會、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香港海南社團總會、香港佛山社團總會、全港各區工商聯、香港亞洲青年協會、香港中華基金會、傑出商界女領袖協會、大中華慈善總會、    航空貨運安全協會、IGU創專薈等。

 出席分享會的商界和社團領袖有:香港海南社團總會主席兼秘書長莫海濤,香港佛山社團總會主席鄧祐才,全港各區工商聯副會長、葵青工商業聯會會長徐錦全,香港中華基金會方劉小梅,傑出商界女領袖協會創會會長高燕芬,大中華慈善總會秘書長李繼灝,航空貨運安全協會創會會長王文輝,創專薈主席曹錦昌,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副秘書長兼社會事務委員會主席王紫雲,中國香港致公協會主席梁翰偉,東江縱隊港九大隊歷史研究總會代表楊華中等。

 香港商報常務副社長、執行總編輯張寶興代表主辦方致歡迎辭,董事總經理張介岭作總結發言,執行總編輯羅興輝主持分享會。 

 譚耀宗:完善選制為民選賢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秘書長譚耀宗昨日出席本報舉行的「全國兩會精神暨完善香港選制研習分享會」表示,今年兩會有兩大內容引人關注,一是通過「十四五」規劃,二是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他表示,出席兩會深深感受到國家很關懷、支持香港,如果不完善選舉制度,便不能保障今後「一國兩制」的實施。他又說,有人試圖利用現時的選舉制度漏洞去奪權,因此這不是一般問題,而是奪權與反奪權的問題。他希望立法會順利通過相關法案,透過新的選舉制度選出賢能之士、愛國者,真正為市民做事,做到改善民生、發展經濟。

 譚耀宗說,去年與今年都有參加兩會,而且因為自己是全國人大常委,參加的會議比其他代表多,亦有參與討論與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他指出,去年因為疫情問題,兩會舉行的時間從3月變為5月,今年則如期在3月舉行,開會後亦沒有出現疫情問題,顯示內地防控疫情非常好,反映國家在抗擊新冠肺炎上取得很大成就。

 ●國家很關懷支持香港

 他分析指,今年兩會有兩大熱點,第一是通過「十四五」規劃。國家在發展過程中,每五年就會作出詳細規劃,而且每個規劃都能完成,如「十三五」規劃的滅貧目標,就如期完成,脫貧攻堅取得了偉大的成就。他說,新的「十四五」規劃關於國家未來五年發展、2035年遠景的描繪,不是空中樓閣,5年後將會全面落實,而他作為中國人,感到光榮自豪,因為國家在多方面取得成就,包括戰勝疫情,殊不簡單,當中顯示出制度的優越性。

 第二是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譚耀宗回憶說,全國人大會議通過決定時,只有一票棄權,其他代表全部贊成,當宣布決定通過時台下掌聲雷動。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人民大會堂見到譚耀宗時,握他的手說,希望他將大家支持香港的信息帶回香港。

 而在之後舉行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全票通過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譚耀宗說,當自己與其他委員接觸,能明顯感受到大家都很關心香港,紛紛詢問香港情況,希望了解香港國安法落實後的情況。他又提及,有4位香港代表列席人大常委會會議,包括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逢國、黃玉山、盧瑞安。他說,因為疫情問題,本來今次會議沒有安排香港代表列席,但這次會議關乎香港問題,故委員長專門批准香港代表列席。

 對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譚耀宗認為,「如果不做這個工作,我們不能保障今後『一國兩制』的實施。有人利用現時的選舉制度漏洞,試圖去奪權,這不是一般問題,是奪權與反奪權的問題。」他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完善選舉制度的工作告一段落,現在的「波」來到香港立法會,「下周二開行政會議,決定將完善選舉制度的立法相關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一讀。接下來,具體內容會進一步公布,希望立法會順利通過,希望一年內3個選舉(選舉委員會、立法會、行政長官選舉)順利進行」。他希望完善選舉制度,選出賢能之士、愛國者,真正為市民做事,解決市民大眾關心的問題,做到改善民生,發展經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