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市民期望會更高 港府須做得更好 林鄭:堅持原則聆聽民意
2021-04-10 01:48    香港商报
 

  市民期望會更高 港府須做得更好

 林鄭:堅持原則聆聽民意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及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受民建聯主席李慧訪問表示,人大常委會修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議員及市民將會對政府有更高期望,日後沒有議會亂象,特區政府不能再推搪責任,市民亦希望政府能做得更多。她說,雖然今屆政府任期只剩一年多,但不會怠慢,在現時較好的政治體制中,政府工作會做得更好。林鄭月娥並表示,若有志從政,她有三個「貼士」給大家,就是:堅持原則、聆聽市民聲音及平衡各方意見。

 民建聯於今年3月15日推出「政道──治政理念研習課程」,希望為香港培養更多更好的管治人才,並期望有能力且有志於參與管治、服務香港的人士在研讀課程後,能有更好的準備,可以通過不同方式參與特區管治工作,為推動香港發展作出貢獻。民建聯主席李慧就推出該課程的想法與林鄭月娥進行對談,相關視頻9日發布。

 對談中,林鄭月娥讚揚民建聯率先身體力行為香港培養更多有治港理念的人才,她又認為管治人才不應局限在立法會層次,希望這些人才可以和特區政府分享,「這些治港人才都可以進入行政機關,因行政機關、立法機關都屬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的一部分。」

 林鄭月娥又指,「政道」課程中的「道」非常重要,即是培養治政的理念。她指出,管治需要知識、技巧,而且熟悉政府運作,但這些都不是最重要,最需要研習的是理念,即究竟管治香港需要一套怎樣的理念?她希望課程可以為香港培養出更多有治港理念的人才。

 ●「熱廚房」仍熱 三「貼士」寄語從政者

 李慧在對談中表示,過去有志從政的人往往因為香港的政治環境卻步,不願走進「熱廚房」。林鄭月娥認為,特區政府的確是「熱廚房」,現時「廚房」雖然降溫了,但仍然很熱,當市民看到例如疫情等不願見到的事,即使與政府無關,受到很大影響的市民都會發洩,覺得政府做得不好,因此從政者不要太介意未能取得民望,否則在香港的環境會很痛苦。若有志從政,她建議要堅持原則、聆聽市民聲音及平衡各方意見。

 另外,特區政府繼續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向各界代表作出解說。林鄭月娥出席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主持的解說會,與部分全國性團體的港人代表會面,並回答與會者的提問。張建宗重申,選舉委員會(選委會)是完善選舉制度的核心要素。選委會擴大至五個界別的1500名委員,包括新增第五界別,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擔任當然選委,有關全國性團體的香港代表亦會互選選委。縱觀而言,規模擴大後的選委會,涵蓋更多界別和階層的代表,更能代表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及根本利益。他鼓勵出席解說會的人士就完善選舉制度多加對外解說,加深社會不同界別人士對新選舉制度及其必要性和迫切性的認識。

 ●港府官員續解說完善選制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日主持兩場解說會,與香港律師會代表及法律界持份者會面,鄭若驊表示,這次修訂更好地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有效維護由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構建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選舉制度,讓「一國兩制」重回正軌,繼續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與社會福利界代表會面。羅致光重申,完善選舉制度旨在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升管治效能。他期望,修例後社會可以聚焦經濟,改善民生,同心協力解決深層次問題,為有需要階層施援解困。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與醫學界代表會面,向他們解說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詳情,讓業界了解並支持有關工作。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與紡織及製衣界代表會面,向與會者重申完善選舉制度的必要性、迫切性,以及對創造穩定營商環境和確保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性,並呼籲他們全力支持有關修訂。邱騰華強調,選舉制度得以完善,可有效解決近年香港社會泛政治化和內耗不斷的困局,切實提高特區治理效能,讓特區可集中精力處理經濟、民生等事項,並用好自身的獨特優勢,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拓展經濟,達致長期繁榮穩定。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與九龍社團聯會代表會面,強調有關修訂有其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特區政府將全力以赴推動修改本地相關選舉法律的工作,讓新的選舉制度早日全面實施,希望與會者亦認同及支持政府的相關工作。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舉行3場解說會,分別與金融服務及保險界別的代表會面,就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繼續進行解說,並跟與會者交流意見和解答他們的提問。

 此外,立法會昨日一個小組委員會上,有議員關注選舉委員會第三界別中,將新增「基層社團」及「同鄉社團」等團體。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指,當局已有初步名單界定「基層社團」及「同鄉社團」,將與民政事務局商討敲定最終名單。他指,同鄉社團方面,政府會因應其實際代表性、廣泛代表性及社團的實際情況,敲定名單;基層團體方面,會以團體與相關部門過往的合作情況、代表性,以及過往協助市民的情況,作挑選的準則。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在會上稱,不少海外媒體及外國政府無故指控香港修改選舉制度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她認為有關指控是無理、子虛烏有。曾國表示,不少歐美國家都不分青紅皂白,抹黑及介入香港事務,當局已盡力對外展示政府的聲音,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已經與駐外辦事處開會,親自解釋修訂內容。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