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市場分析】阿里不至於因罰款而需集資
2021-04-11 01:15    香港商报
 

  市場分析LOGO

 阿里不至於因罰款而需集資

 【香港商報訊】記者鄺偉軒報道:阿里巴巴(9988)被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因「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而重罰182.28億元人民幣,相當於阿里於2019年內地營業額的4%。分析稱,阿里不至因今次事件而有即時集資需要,相信明日開市低開後,將有買盤承接。 

 此次處罰阿里對於市場的影響,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接受本報訪問時稱,阿里不會因今次事件,而有明顯財務壓力,相信公司不會因此有即時的配股、批股或發債的需要。但他相信,短線而言,阿里的派息或會因是次被罰而受影響。

 溫傑相信,雖然阿里周一股價將會受壓,相信隨事件轉趨明朗,未來對股價的負面影響,沒有如市場預期般大。不過,他同時認為,隨內地收緊小微借貸及反壟斷,阿里的營運將會受到掣肘。

 中薇證券研究部董事黃偉豪也認為,阿里因今次被罰而須集資的機會不大,相信周一股價有望低開高收。但他提醒,在今次事件後,阿里仍有可能第二波甚至第三波的規管,未來股價走勢仍會出現變數。

 ●對阿里財務影響不算大

 宏匯資產管理董事及投資策略總監林嘉麒表示,4%罰款額較舊有的反壟斷法罰款為多,但比市場原先預計的一成銷售額罰款為少,相信對阿里的財務影響不算大。林嘉麒說,市場早已預計阿里巴巴會被要求整改,當局現時要求阿里連續3年提交自查報告算是長時間,但具體對業務發展帶來多大阻礙及市場的競爭性,暫時難以判斷。他相信,阿里要避開「二選一」壟斷行為,銷售額可能會隨市場開放而有影響,同時影響整個行業的發展。

 林嘉麒分析,當局對阿里巴巴的罰款及整改要求應該是一次過,預料短期內阿里的股價有很大衝擊,但持續下跌機會不大,亦要留意管理層如何應對今次事件。他又說,其他平台科技經濟股份亦有壟斷情況,可能觸犯內地相關法律,有潛在的罰款可能,今次阿里的罰款額為銷售額的4%,成為一個參考指標,相信市場上其他大型平台經濟股份,短期內的股價會受到影響。

 ●反壟斷有利於內地現代市場建立

 另據中通社報道,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則表示,這個懲罰力度還是比較大的。實際上從今年開始中國將要建立現代市場體系,所以對反壟斷的處罰力度在逐漸加大。中國在建立現代市場體系過程中是下定了非常大的決心,對於市場的自由流動、競爭的充分性都是非常看重的。從而必將會引導未來一系列企業的行為的規範化的發展,這對於建立現代市場體系至關重要。

 劉春生解釋說,隨企業更加規範性的發展以及現代市場體系的建立,包括反壟斷、促進競爭、維護產權等,都將促進現代市場制度的更加完善以及營商環境的改善。這些對於中國經濟的健康發展,實際上是非常有利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