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4月底擴回港易 5月中推來港易
2021-04-13 01:0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煒強報道:特區政府昨公布最新防疫安排並計劃進一步放寬入境限制:豁免本港居民14天檢疫的「回港易」計劃,本月底起會由廣東擴展至其他內地省市;5月中起推出「來港易」計劃,香港居民以外內地人士來港毋須14天強檢。另外,計劃於5月解除英國來港航班限制,由英回港港人不須乘搭指定航班。

 內地人士來港將無須強檢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會在逐步恢復正常生活、人員往來及接種疫苗誘因三方面提供抗疫新路向。她指,「回港易」本月底將擴至廣東省以外內地省市回港的本港居民。而且,5月中將推出「來港易」,讓合資格內地居民、在內地居住或工作的外籍人士來港豁免14天檢疫。

 至於「來港易」配額,林鄭稱要視乎本港檢測能力,現時深圳灣口岸、港珠澳大橋以及機場因檢疫關係已完全改變運作,配額要視乎關口每日可處理多少名抵港人士,有關配額稍後公布。林鄭續稱,與「回港易」安排相若,「來港易」沒有接種疫苗要求,只須來港人士抵港前持有核酸檢測陰性報告。她指現時除了輸入個案及個別縣市出現零星個案外,內地疫情基本上已「清零」。

 林鄭又指,內地跨境貨車司機若已完成疫苗接種,可放寬至每3日一檢。跨境司機一直為香港市民提供必需品,不可能每次跨境檢疫14天,廣東省已同意本星期實施。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補充指,本港有1.1萬名合資格跨境司機,當中活躍的有7000多名,至今已有6600人完成第一劑疫苗接種,5300多人更完成第二劑接種,整體進度良好。

 進一步收緊航班熔斷機制

 此外,特區政府計劃於5月解除英國來港航班限制,英國回港的港人不須乘搭指定航班,可自行訂機票及指定酒店,但仍須在港隔離檢疫21日。另外,政府計劃採用「疫苗氣泡」與其他地區縮短檢疫要求,如新西蘭、澳洲等低風險地區,已接種疫苗人士抵港或可縮短檢疫時間至7日或更少,但會收緊民航熔斷機制。

 林鄭稱,目前香港僅與新加坡雙邊商討「疫苗氣泡」「旅遊氣泡」實行方法,並提出離港赴新加坡人士須接種疫苗。

 食衛局局長陳肇始補充指,因應近期發現多名輸入個案中不乏變種病毒感染者,當局擬收緊機制,若發現航班上有多名乘客或機組人員感染,會暫停由該地出發的所有航班14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