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完善選制 抓緊落實
2021-04-14 01:29    香港商报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3月11日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3月30日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特首林鄭月娥昨宣布,4月14日政府將提交《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予立法會首讀及二讀,不單規定行政長官、立法會、選委會三個產生辦法的具體細節,還公布了三場選舉將於未來一年舉行的時間表。可見,港府在短時間內就手高效落實中央決定,這無疑值得肯定和歡迎。完善選舉制度,關乎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中央依法履責行權,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決定+修法」具有堅實的憲制基礎和法律依據;而依其要求和規定,特區政府馬上加以落實,既履行了特區的憲制責任,也是「一國兩制」的應有體現。

 政府草案符合附件一和附件二修改後的要求。比如,新設立的資審委成員均由特首委任,成員為基本法第48條所指的主要官員,並吸納部分社會人士,從而有利更好把關。而選委會的組成也更具廣泛代表性、更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更能體現社會整體利益,由原四大界別1200人,擴至五大界別共1500人,行政長官經此提名及投票產生。立法會選舉方面,亦按附件二新規定通過選委會選舉、功能團體選舉、分區直選三種方式分別產生,全數共90位議員的代表性皆見提高。

 確保「愛國者治港」並加強均衡參與,乃今次完善選制的重中之重。行政長官由更具代表性的選委會提名及選出,並有資審會進行把關,確保其能充分代表社會各界及符合香港整體利益。選委會以全票方式投票產生40位立法會議員,亦突破了此前議席僅為某界別、某地區,或某團體利益的局限性;而20個分區直選議席的劃界,每區人口基數差異收窄,均涵蓋多達66萬至82萬人,在每區雙議席單票制下,也令每個議席的代表性加強,不虞出現只需幾萬票或幾個巴仙的得票率便能勝選的現象;餘下30個功能團體議席,在重新理順調整之後,例如新增科技創新界等,亦更能反映各業界的實況。

 新選制特別慮及社會實際情況。譬如設立「關愛隊」讓70歲以上長者、孕婦、殘疾人士等優先排隊,便有助保障選民的均衡參與。方便更多人投下神聖一票,正是擴大民主的應有之義。不論上屆的區議會抑或立法會選舉,65歲以上人士的投票率都低絕全港,與其他民主選舉地方大不相同,香港人口密集,以致不得不長時間排隊投票,便恐是阻礙投票意欲的一大阻力,新選舉安排為有需要人士大開投票方便之門,絕對是合情合理之舉。

 未來一年香港將密集舉行三場選舉,5個月後就要選出新選委會,8個月後則是立法會選舉,11個月後就到特首選舉,時間很緊,事情很多,任務很重,立法會誠須以高效率完成審議並通過完善香港選制。新選制保證「愛國者治港」,有利香港行政主導,改善行政立法關係,提高管治效能;有利於加強選舉的代表性與均衡參與,推進有香港特色的民主;有利確保「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所以各方要抓緊落實完善選制,揭開香港良政善治新篇。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