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資審會成員由特首委任
2021-04-14 02:1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表示,資格審查委員會(簡稱「資審會」)將包括1名主席和2至4名成員,全部由行政長官委任,並須是基本法第48條第五款中獲行政長官提名、中央任命的主要官員。鑑於有意見恐資審會公信力不足,政府將提出修訂,加入社會人士擔任資審會成員。

 特首尋求連任將不參與資審會討論

 條例草案列明,資審會會綜合選舉主任及香港國安委的意見,決定候選人的提名是否有效。當中,選舉主任負責判斷候選人的一般參選條件(如國籍、年齡、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犯罪及破產紀錄等);香港國安委根據警務處國家安全處的審查情況,就候選人是否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作出判斷,並就不符合法定要求和條件者向資審會出具審查意見書。資審會作出的決定,任何人均不得提出訴訟。資審委亦可要求候選人提供適當的任何其他資料,若參選人因此而被指提名無效,可就資審會決定提出選舉呈請。

 林鄭指出,由新設的資審會執行審查候選人資格的工作,特別是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方面的法定要求和條件,遠較由公務員擔任選舉主任處理嚴格。對於有意見擔心資審會由主要官員組成,或會出現潛在利益衝突,她回應指香港有健全的利益申報制度,她作為行政長官處理每天的工作都會檢視自己有否利益衝突,如果因外界憂慮利益衝突或觀感不好,就要抹去行政長官的憲制職能,她認為是不太符合行政長官的問責要求。因此,她訂下規則,若現任特首尋求連任,不應參與資審會討論。

 納入愛國有公信力社會人士

 林鄭表示,經認真考慮後,政府決定接納有關意見,稍後會主動在立法會法案委員會提出修訂,加入社會人士為資審會成員。她說,有關社會人士的委任原則與一般委任重要委員會的成員相若,包括考慮個人能力和誠信。由於資審會成員有機會接觸國家安全方面的資料,政府物色人選時必須小心,該些人士亦須通過國安審查,確認符合愛國者要求。鑑於其他屬主要官員的資審會成員均由中央任命,相關社會人士的委任也可能須向中央備案。她認為,在香港物色有公信力、獲中央信任和願意為特區擔當重任的人選「並不困難」。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