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國安法加新選制 兩劑良方安香江
2021-04-15 01:16    香港商报
 

  立法會昨加開會議處理《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首讀及二讀,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本地立法駛入了「快車道」。今日又適逢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本港會舉行「國家安全,護我家園」的主題活動,讓市民進一步了解國家安全的意義,以及國家安全如何保障大家的生活,維護香港長期穩定與繁榮。

  回看過去兩年,香港從面對前所未有挑戰,再到如今由亂到治、由治向興的新局面,令人有恍如隔世之感,而這正正體現了中央兩劑良方安香江。無論是已經制定並實施的香港國安法,還是正在進行的完善香港選制,中央都是考慮香港的現實需要和具體情況,及時在國家和憲制層面作出重大舉措,目的就是確保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對香港撥亂反正,去除隱患風險,恢復社會穩定,這不僅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繁榮穩定保駕護航,更是為市民的民生福祉謀未來。

  經歷過「黑暴」之亂,市民越能深刻體會「安」之重要。2019年6月開始,黑衣暴徒堵路、縱火、打砸,暴力襲擊市民;鼓吹「港獨」等反中亂港勢力公然挑戰中央和特區政府的政權,甚至勾結外力,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和香港穩定。中央果斷出手,制定香港國安法並於去年6月30日實施,對香港亂象頻生起釜底抽薪之效,社會秩序迅速恢復,市民重新享受權利和自由;一批違法分子被捕被控,面臨法律的制裁;一些反中亂港人物和組織「引退」、解散;更有不少亂港分子潛逃外地落草。事實證明,國安法實施是香港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捩點,是維護國家安全、香港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與市民的安全福祉緊密相連。

  「黑暴」留下痛苦記憶,亦令大家反思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之極端重要。紫荊研究院民調顯示,逾七成受訪市民滿意香港國安法實施成效,大多數市民從國安法實施後社會安定、市民安居樂業的變化中,切實感受到了法律實施帶來的好處。而通過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各項活動,持續加強宣傳,相信市民可更清晰地認識到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提高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共同確保香港國安法準確有效實施,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安寧。

  大亂之後的香港人心思治。國安法實施填補了國家安全在香港的缺口,而最近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對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修訂,堵塞香港現有選舉制度的缺陷和漏洞,更從憲制層面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兩者形成一套組合拳,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特區的政治穩定、政權安全。在香港完成本地立法後,新的選制體現擴大均衡參與,代表社會的整體利益,有利本港走出「政治泥沼」,開啟良政善治的新篇章,更好聚焦發展,改善民生。立法會議員昨表示,本次條例草案所牽涉的層面非常廣泛,時間緊迫,將全力以赴,希望爭取在5月底前審議通過。

  正如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所言,「一法霹靂安香江,選規釐定護遠航」,有「國安法+新選制」的雙保險,香港繁榮穩定可保、長治久安可期、安居樂業可待。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