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各界回應】新選制予港重回正軌機會
2021-04-15 01:1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特區政府公布刊憲完善選舉制度條例草案,並在立法會首讀及二讀,各界對此深表歡迎。

  切實保障廣大市民投票權益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表示支持和擁護條例草案,有關內容體現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基本法兩個附件的精神,貫徹基本法中均衡參與原則,落實了「愛國者治港」理念;對現行選舉制度進行優化和改革,如採用電子選民登記冊方便核對選民身份、設立關愛隊等,切實保障市民合法投票權益。希望各界在接下來的審議過程中能用務實態度,確保條例草案順利通過。

  香港友好協進會指,這是香港政制變革和社會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將對香港今後發展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特區政府本次修例工作充分體現特區政府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所確立的憲制秩序、依法治港的基本理念和原則,相信完善選舉制度將讓香港重回「一國兩制」的初心和正軌,從制度上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促進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認為,條例草案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擴大香港社會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和更加廣泛的代表性。完善後的選舉制度回應了香港主流民意,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和香港的整體利益,草案平衡了社會不同持份者的聲音,亦正式賦予香港重回正軌的機會。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指,選舉委員會新增了中小企業界、內地港人團體、基層及同鄉社團界別等,民主選舉的覆蓋面更加廣泛,各行各業參與度更高,並加強了與基層的聯繫,充分體現了完善後的選舉制度更加具有兼容並包、均衡參與的精神。

  有利解決本港不斷內耗困局

  新界社團聯會認為,這是實現「愛國者治港」的根本性一步。條例草案具體落實全國人大會議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定及基本法兩個附件之修訂,期望立法會早日通過修例草案以確保香港穩定,讓政府聚焦促進經濟和改善民生。

  香港工業總會欣見特區政府在短時間內完成相關條例草案,為今後選舉立下清晰框架。新制定的選舉委員會組成、立法會組成及產生辦法,令更多持份者能均衡參與及對社會事務表達意見,相信修訂將讓議會與行政機關能建立具建設性工作關係,解決近年議會不斷內耗的困局。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認為,條例草案重新構建選舉委員會、訂定委員產生辦法、投票人及候選人資格等作出詳盡安排,而地區直選重新劃為10區,反映新選舉制度之多元及均衡性,有利香港集中精力恢復疫後經濟。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表示,條例草案彌補選舉制度漏洞,確保「愛國者治港」,體現多元包容、均衡參與,符合香港整體利益和實際情況,社會各界應該配合特區政府和立法會的審議過程,共同推動完成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