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行業調研】稀土概念股存短炒空間
2021-04-15 01:34    香港商报
 

   【行業調研】行業有望走向規範化

  稀土概念股存短炒空間

  國家於年初發布《稀土管理條例(徵求意見稿)》(下稱《管理條例》),加上近日有傳中央第四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到江西省開展督察進駐工作,當地稀土企業紛紛停產,種種象意味內地稀土政策或會收緊,稀土價格或不再是「土」價,而是走向「稀」價,為稀土概念股帶來短線的炒作空間。香港商報記者林德芬

  「我們稀土沒賣出『稀』的價格,賣出了『土』的價格,就是因為惡性競爭、競相壓價,使得這種寶貴的資源浪費掉了。」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上月於國務院新聞辦發布會上談及稀土產業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同時,他指出,現在高水平稀土產品比較少,不利於技術創新和科技進步。

  肖亞慶又指出,今年1月份發布的稀土管理條例,是根據稀土長期發展的戰略和市場需求,以及在實際發展中存在的問題來進行規範,目的就是讓市場在配置資源中起決定性作用。

  內地稀土行業正有序發展

  稀土是17種金屬元素的總稱,可分為輕、中、重稀土三類,一直有「工業黃金」、「工業維生素」之稱,被廣泛運用在各行各業中。作為不可再生的重要戰略資源,稀土行業在國際貿易的競爭中也有微妙的地位。

  不過,內地稀土行業發展較為混亂,令稀土價格長期處於低位,行業近年才逐步向規範化和有序化發展,部分稀土價格大幅上升。為依法規範稀土開採、冶煉分離等生產經營秩序,有序開發利用稀土資源,推動稀土行業高質量發展,1月15日工信部發布《管理條例》。

  在多個舉措下,內地稀土政策或收緊,市場憧憬稀土概念股可望趁勢炒上。《管理條例》出台時,一眾A股稀土概念股造好,在港上市的稀土概念股於1月21日走高。其中,中國稀土(769)大漲68%。其他稀土概念股也全線向上,稀鎂科技(601)、五礦資源(1208)、新疆新鑫礦業(3833)、南方錳業(1091)、中國鋁業(2600)和洛陽鉬業(3993),當日分別升28.74%、13.1%、7.35%、6.82%、5.66%和2.28%。金川國際(2362)則無升跌。

  供需偏緊價格可望穩步上升

  天風證券認為,《管理條例》明確稀土管理職責分工,加強稀土全產業鏈管理,規定稀土產品進出口企業應當遵守對外貿易、出口管制等法律法規。《管理條例》的發布,使得稀土供給更加規範,在當前稀土下游需求旺盛情況下,價格或將持續上行。

  同時,隨着新能源汽車、家電、風電等行業的發展,稀土供應逐步規範的情況下,稀土供需料偏緊,稀土價格可望穩步上升。

  浙商證券研報認為,未來稀土新增供應還將以國產礦為主。目前,美國在產的MP稀土礦山產量已達產能上限。緬甸礦則因生產秩序開始規範、優質資源基本開採結束,以及近期當地政局影響,供應量相比往年不會有增長。因此,未來稀土新增供應將主要由國產礦填補。稀土產品中的剛需品種氧化鐠釹價格短暫調整5%後繼續上漲,顯示稀土供應持續緊張、需求持續旺盛的產業格局。

  中國稀土無稀土礦場

  市況波動下,近日稀土概念股則出現調整。市場憧憬規範進程料延續,稀土價格料會上升,稀土概念股料仍有一定炒作空間。想尋找隻爆升的稀土概念股,不少人或會選擇中國稀土,但翻查中國稀土年報發現,中國稀土只生產稀土氧化物,並銷售與稀土相關的產品,並沒有任何稀土礦場,去年也沒有對美銷售稀土產品。事實上,內地稀土礦材主要是國營企業控制,而中國稀土此公司用的稀土礦材大部分是從東南亞進口,幾乎與內地自產稀土扯不上關係。

  中國鋁業持稀土公司股權

  部分稀土概念股受惠於持有內地稀土公司,如中國鋁業持有中國稀有稀土股權。資料顯示,中國鋁業於2019年與中國稀有稀土訂立增資協議,同意以持有的金屬鎵資產向中國稀有稀土增資。增資完成後,中國鋁業持有中國稀有稀土的股權比例達23.94%中國稀有稀土的註冊資本增至1.53億元(人民幣,下同)。中國稀有稀土於內地經營範圍包括稀土及其他有色金屬的選礦、冶煉、加工等。

  中國鋁業上周發盈喜,首季純利為9.67億元,按年大升30倍,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純利為12.88億元,每股收益為0.054元。業績大增因集團在鋁價高位的市場環境下把握機會,令主營產品毛利大增。

  大摩相信中鋁首季業績表現是受到鋁價較高及具效益的成本措施所動,令鋁業務的毛利率上升。該行重申對中鋁「增持」評級及目標價5港元。隨內地推動減少碳排放、可再生能源行業需求增加的影響下,行業供應收緊,料鋁價會繼續有支持;藉較高鋁價及有效成本控制,料公司今年純利增長強勁。該行料中鋁今年經調整盈利達38.27億元,較2020年7.41億元升4.16倍,並估計其2022年經調整盈利49.03億元。

  洛鉬擁有稀土礦產

  洛鉬是全球前五大鉬生產商、最大鎢生產商之一,也是全球第二大的鈷、鈮生產商,從事包括鈷、鉬、鎢、鈮等多種稀土礦產的採選、冶煉等業務,其稀土礦產出口到美國。

  洛鉬去年賺23.29億元,按年增長25.4%,每股盈利0.11元,派末期股息每股3.3分。期內,收入1130億元,按年增長64.51%,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約10.9億元,按年上升約46%,EBITDA約89.99億元,按年上升11.44%,純利上升主因2019年7月完成IXM併購,同比增加基本金屬貿易業務合併期間,同時礦山採掘及加工業務盈利能力增強。資產負債率61.34%,按年上升3.69個百分點。

  洛鉬近日公布,全資子公司洛鉬控股與寧德時代間接控股的公司邦普時代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邦普時代通過全資子公司時代新能源以總對價1.375億美元獲得洛鉬控股全資子公司KFM控股25%股權。

  麥格理予洛鉬「跑贏大市」評級

  麥格理指出,受惠寬鬆流動性及疫苗帶動經濟強勁復蘇,市場已開始準備迎接或長達2年的商品「超級周期」。該行就所覆蓋資源股的盈利及估值潛在上行作情境分析,相對現價,潛在估值上行幅度最大為中國鋁業,隨後為洛鉬、中國東方集團(581)、贛鋒鋰業(1772)、寶鋼及鞍鋼(347)。紫金(2899)及馬鋼(323)的上行空間則相對較小。

  報告又稱,銅是現時市場熱炒商品。受惠全球電動化及去碳趨勢,洛鉬今年純利上行空間有望達96%,股價上行空間達90%。該行予洛鉬的投資評級為「跑贏大市」,目標價6.8元(港元,下同)。

  不過,大和下調洛鉬的評級,由「跑贏大市」降至「持有」,目標價由3.3元下調至2.3元,並下調集團今明兩年盈利預測25%至35%。該行指,洛鉬股價自今年2月17日的年內高位回調了46%。由於石油價格戰令油價保持在低位,將削弱電動車的商業生存能力,並延遲電動車的成本平價。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