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事講場】同鄉社團愛國中堅 與時俱進參政議政
2021-04-16 01:12    香港商报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執行會長文颕怡

  《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刊憲、提交立法會首讀二讀審議,香港不折不扣落實全國人大決定,邁出堅實步伐,令人欣喜。《條例草案》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體現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內容清晰具體、便於操作實施,選委會、立法會、特首選舉3場選舉時間表確定,讓社會各界可據此安排部署選舉、充分動員。尤令人欣慰的是,看到《條例草案》公布了新增第三界別的同鄉社團60席名單,筆者所在的香港廣西社團總會皆列入其中,令人倍感鼓舞。這是對長期以來堅定不移支持「一國兩制」、在過往選舉中支持愛國愛港候選人主力軍的同鄉社團的極大肯定,同鄉社團代表加入香港管治架構,將鼓舞同鄉社團吸納、培訓更多管治人才,壯大治港愛國者力量,亦可發揮社團積極作用,動員組織同鄉社團成員積極投票,確保未來3場選舉順暢進行。

  作為同鄉社團的一分子,我們非常欣喜看到中央肯定同鄉社團這麼多年來對香港地區工作的耕耘和奉獻。各同鄉社團一直服務在最前線,深入社區,服務市民,廣泛團結鄉親融入香港,宣傳號召社團會員支持香港政府依法施政,支持中央推動「一國兩制」在香港的順利實施。

  中央肯定同鄉社團貢獻

  過往每逢區議會、立法會選舉等重大事項,同鄉社團總是衝在最前面,是愛國愛港候選人助選的主力軍。香港是個移民社會,也是個社團社會,主要移民地是內地,廣東、福建、廣西等規模大的社團會員超過幾百萬人。同鄉會會員大多為內地新移民或父輩來自內地,同根同源,同聲同氣,對國家及家鄉有感情,也有支持香港安定團結的責任感和自豪感。這一批堅定的愛國力量這次被重用,將有利於推動落實「愛國者治港」。

  香港同鄉社團是熟悉香港並在不同領域服務香港社會的重要力量,亦對國家事務有較多了解。中央此次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特別重視選委會的廣泛代表性及各界的均衡參與,在選委會設立了同鄉社團界別,讓同鄉社團從後台走到前台,進入管治架構、參政議政,可讓政府決策更體現廣泛民意,由同鄉社團推選代表擔任選委會委員,亦將有利於更好地向香港社會宣傳介紹中央對港各項方針政策,增強各社團會員大眾對香港社會、對國家的認識和認同。

  更好服務香港

  同鄉社團發展至今,被中央賦予新的歷史任務,是榮幸也是沉甸甸的責任。同鄉社團長期以來在有關鄉親會員服務、支持愛國愛港工作中做出巨大貢獻,面對新的時代需要,同鄉社團需要與時俱進,不斷改進工作方式,更加深入基層,腳踏實地了解基層會員的切實需要,幫助基層會員融入香港社會,從基層做起,是愛國者最好的政治路線,真正起到基層社團的作用。

  同鄉社團更要重視青年人才培訓、提高青年骨幹和會員的積極性,為年輕人搭建更多事業發展平台,幫助他們就業及提供事業發展機遇。吸納新生代年輕人除了靠鄉情、福利等,思想教育上還仍需雙管齊下,從小到大循序漸進進行愛國主義及國家安全教育。昨天是國家安全教育日,各界高度重視、積極參與,同鄉社團當仁不讓要成為國家安全教育的重要力量,發動社團會員積極參與國家安全教育活動,幫助青年提升國家安全意識、更了解國家及香港的關係,為培養下一代的愛國愛港生力軍而不懈努力。

  進入管治隊伍,帶給同鄉社團領袖進一步加強學習、提高參政議政能力的動力與緊迫感,同鄉社團全面提升管治能力、吸納更多精英人才加入,凝聚人心,擴大影響力,獲得更多市民和鄉親認同,將在支持愛國愛港工作中一呼百應,更好護航「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