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香港脈搏】「利劍」和「堅盾」讓香港明天更光明
2021-04-16 01:12    香港商报
 
  浙江省政協特邀代表、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季霆剛
 
  昨天是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首次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動,同時亦是香港國安法通過後,首次舉辦此項遍及全國的活動,目的在於提高全港市民的國家安全意識。
 
  雖然在現時的疫情下,仍有社交距離的限制,但本年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比以往關注度高,而且公眾參與度比以往高、宣傳力度比以往強,香港市民普遍都認同、理解和大力支持,積極扶老攜幼參加各項展覽和紀律部隊學校的開放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以大幅度的宣傳教育繼續大力提高香港各界的國家安全意識。
 
  我們特別要留意到一點,「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1」開幕典禮暨主題講座中,在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言後,由中聯辦主任、香港特區國安委國家安全事務顧問駱惠寧發表重要講話。這次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首次以香港特區國安委國家安全事務顧問的身份參與在香港的公開活動。
 
  駱惠寧在發言中強調國家安全是國之大計,中央政府將堅定不移肩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根本責任。事實上,中央任命國家安全事務顧問,有支持和監督特區政府國安委工作之責任,而駱惠寧首次以此身份參與公開活動,是名正言順地將國家安全事務顧問的職責落實在針對特區的宣傳教育上。同時,這次是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後第一個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主辦國安教育活動,以國家安全事務顧問身份出席的駱惠寧之發言值得一讀再讀、一聽再聽。
 
  國家安全攻防得宜
 
  駱惠寧強調,去年6月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終結了在香港的國家安全不設防歷史。上個月人大常委會修法,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堵塞了反中亂港分子利用選舉進入特區管治架構的制度漏洞。駱惠寧又提到「網絡上把中央兩大舉措,比作維護社會穩定、守護香港未來的『利劍』和『堅盾』,我看網友們看得很準」。「利劍」和「堅盾」一攻一防,劍指向外、盾守護內,這是把香港國安法比作「利劍」,依法打擊外國勢力,直取為禍國家安全的亂港分子。根據香港警務處資料,自香港國安法實施至今,國安處拘捕了大約100人,其中超過一半已經被起訴,這些「硬對抗」的一一被依法打擊、依法懲治。
 
  全國人大「3·11」決定和人大常委會完善特區選制是「堅盾」,其鞏固「愛國者治港」原則、堅決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在內清除反中亂港分子設下之障礙,補固「一國兩制」之根,為特區解決經濟民生領域深層次問題提供有利條件。
 
  「利劍」和「堅盾」攻防得宜,加上民心所向,使得此劍更加鋒利無比,此盾堅不可摧。國家是香港的根,而國家安全是國之大計、發展所憑、民生所依。如今中央已為特區備下「利劍」和「堅盾」兩項國家安全「法寶」,特區市民的安寧更受保障,香港的明天將更為光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