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國安維護越好民主發展越穩
2021-04-16 01:22    香港商报
 

   完善選制讓香港由亂及治

  國安維護越好民主發展越穩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林駿強報道:「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1」開幕典禮暨主題講座昨日舉行,多位政法界知名人士在「政治安全」主題講座發言時表示,從政治安全的角度看,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是從根本上保障國家安全,國家安全維護得越好,香港民主發展的步伐就越穩、越快,香港市民的福祉就能得到更好地實現。

  譚惠珠:愛國者治港是責任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就是要讓香港「由亂及治」,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並有效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讓香港保持穩定發展,並對祖國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她說,香港必須承擔的責任,就是遵守香港基本法,保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與香港的穩定繁榮,這是「一國兩制」的初心。

  譚惠珠指出,中央對香港的支持是不遺餘力,做到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也應該是義無反顧。她說,完善了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及執行機制、公職人員效忠的制度,以及香港的選舉制度,將強化「港人治港」的能力和信心。她寄語大家不忘初心,繼續譜寫歷史新章。

  梁愛詩:完善選制民主往前走

  原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說,國家安全是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國家不安全,人民沒法安居樂業;而一個國家的制度和政權不安全,便沒法保障其他領域的國家安全。她說,對中央政府而言,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是一個深思熟慮的策略。她稱,落實「愛國者治港」,不是把不同聲音的人趕出香港特區的行政、立法機關,而是防止危害、威脅國家安全或引致國家安全風險的人參與政制和擁有政權。

  梁愛詩指出,香港已承受不了再一次社會動亂的打擊,香港原有的選舉制度對此未有足夠機制,引致立法會和特區政府不能順利運作,甚至有被癱瘓的危機。她這樣比喻:「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有如手上生瘡,整個人都感到痛楚。如果是毒瘡,更會令人致命。在國家安全上,中央同特區的利益是一致的。」她續說,完善選舉制度不是香港民主的倒退,而是實際情況的非改不可,香港的政治重回正軌,民主才能往前走,才能最終建立一個適合香港、能維護國家安全的民主制度。

  王振民:維護國家安全是大前提

  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王振民提出三點看法:選舉必須以維護國家安全為前提;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必須以維護國家安全為根本宗旨;維護國家安全與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是統一的。他指出,歷來的民主都有一個先決條件,就是必須維護它所依託的國家的安全,不能損害甚至犧牲它所依託國家的安全為代價而實行選舉。從香港的情況來看,如果「一國」被破壞,「一國」之內的選舉還如何舉行?因此,必須維護好國家安全,這是大前提、大邏輯、大道理,也應該成為基本共識。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玉山表示,國家安全是國家的頭等大事,也是香港得以長治久安的根本保證。他認為完善選舉制度堵塞了過去香港選舉制度存在的明顯缺陷,以避免社會日益政治化、極端化,從根本上保障國家安全。他堅信完善選舉制度,一定可以使「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從根本上保障國家安全。

  原律政司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回顧香港近年來發生的情況,認為國際反華勢力妄圖通過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來損害「一國兩制」的實踐,以達到遏制中國發展的目的。他表示,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是非常必要的,並稱此舉是香港重回正軌的重要工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