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70城房價續漲 後市調控或趨嚴
2021-04-17 01:0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朱輝豪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了3月70個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數據顯示,3月各線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漲幅與上月相比變動幅度不大,同比漲幅繼續上升。新房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有62個,較2月增加6個;二手房價格環比上漲城市有58個,較2月增加3個。

  受訪專家認為,隨着樓市進入傳統的「小陽春」,今年3月市場熱度有所提升,新房、二手房價格上漲城市數量持續增加,後市房價調控政策或將趨嚴。

  新房價格漲幅明顯

  據國家統計局測算,3月份,4個一線城市新房價格環比上漲0.4%,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二手房價格環比上漲1.0%,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31個二線城市新房價格環比上漲0.5%,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二手房價格環比上漲0.4%,漲幅與上月相同。同比方面,主要受去年同期低基數影響,各線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同比漲幅均有所擴大。

  廣東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李宇嘉向記者表示,新房方面,3月環比上漲城市數從56個增加到62個,創2019年6月以來新高;同比上漲城市數65個,也創去年2月以來新高,同比只有5個城市下跌,彰顯全國房價整體呈現上漲態勢。李宇嘉指出,新房價格明顯上漲,主要有三個因素:一是去年疫情後基數低;二是銷售向熱點城市集中,且熱點城市明顯回升;三是去年以來地價有所上漲。

  二手房監管成關鍵

  二手房方面,3月環比上漲城市數從55個增加到58個,創2018年9月以來新高;同比上漲城市數50個,也創去年1月以來新高,同比有20個城市下跌。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向記者表示,當前全國各種漲價的現象或搶房現象比較多,客觀上導致房東的漲價預期比較強。二手房的價格管控需不斷增加調控工具,尤其是二手房指導價制度等,這樣才可穩定二手房價格。

  對於後市走勢,李宇嘉認為,從調控政策來看,形勢非常明朗,就是要通過資金端控制炒作、調控端限制需求、供給端放量供地,給市場降溫。在新的調控邏輯下,一旦房價上漲,調控政策會立即出台,且後續還會打補丁。

  嚴躍進提及,從後續市場表現看,二手房的監管也應成為關鍵,在二手房的掛牌和房源管控、二手房的價格指導、二手學區房的規範等方面,都應有各類政策出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