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變種病毒首現社區 疫情大反撲 衛署籲快打疫苗
2021-04-18 02:18    香港商报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近日出現反撲迹象。據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通報,昨日共新增18宗確診個案,累計確診增至11654宗。8宗本地個案之中,6宗屬於源頭不明,包括首宗涉及N501Y變種病毒株的個案,是香港首次在社區中發現變種病毒。該名患者是一名29歲男子,在迪拜擔任工程師,於3月19日抵港後在九龍尖沙咀華美達酒店隔離檢疫,4月9日完成檢疫,直至16日才確診,期間一直沒有病徵。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表示,疫情正在反撲,呼籲市民做好防疫措施,最重要是盡快接種新冠疫苗,建立全民疫苗免疫屏障。

 昨增8宗本地確診 6例源頭不明

 昨日新增的18宗個案,涉及9男9女,年齡介乎10至66歲,其中輸入個案有10宗,其中4人被發現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至今,本港共發現221宗輸入個案帶有變種病毒,其中93宗與英國變種病毒有關,27宗與南非變種病毒有關,17宗無法識別,其餘為其他地區發現的變種病毒。至於8宗本地個案方面,有6宗屬於源頭不明,當中一人帶有N501Y變種病毒,是香港首次在社區中發現變種病毒。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涉及N501Y變種病毒株的確診者為一名29歲男士,他於迪拜從事工程工作,他於3月19日抵港,在3月19日至4月8日期間在尖沙咀華美達酒店接受檢疫,期間每次檢測都是陰性結果。他於4月9日完成檢疫後,到伯嘉士大廈的朋友家暫住,期間曾到訪重慶大廈A座地下印度餐廳,並曾在彌敦道66至70號金冠大廈的渣打銀行,以及彌敦道82至84號的滙豐銀行停留。衛生防護中心已安排部分曾到訪上述地方人士及職員接受強制檢測或檢疫。

 社區或存變種病毒傳播鏈

 該名患者平日主要在尖沙咀、佐敦一帶行街,並在4月14日當日乘坐新渡輪往長洲,期間曾在恒樂海鮮菜館用膳。他於4月16日打算回杜拜,因此在4月15日在油麻地檢測中心接受測試,結果呈陽性。

 張竹君表示,暫時未能確定患者在社區的源頭,目前有3個可能。第一,病人在迪拜感染後來港,在檢疫期間每次檢測都呈陰性結果;第二,病人抵港後受感染,可能是在機場抵達酒店,或者酒店檢疫期間存在漏洞而受感染;第三,病人在伯嘉士大廈或社區其他地點受感染。她強調,2021年1月以後的每宗確診個案都會經過變種病毒篩查,目前沒有找到其他變種病毒個案,若個案是在社區被感染,即表示社區存在變種病毒的傳播鏈,形容情況令人擔憂。

 至於其餘5宗本地個案,第1宗涉及一名居於牛頭角樂華北邨的66歲男士,他是一名維修器具工人,在承啟道附近工作;第2宗涉及一名63歲屯門友愛邨居民,她在香港人力資源有限公司擔任導師,一星期上5至6堂,每次上2.5小時;第3宗為21歲學生,居於屯門圍村村屋,與家人同送檢;第4宗是39歲女士,同樣居於屯門蝴蝶邨蝶翎樓,在啟豐商場川味閣任職廚師;第5宗是73歲的士司機,居於友愛邨愛勇樓。

 曾赴婚宴幼園教師初步確診

 此外,本港昨日接獲20多宗初步確診個案,大部分為輸入個案,其中一宗本地源頭不明個案涉一位31歲女士,她是蔡繼有幼稚園暨幼兒園的中文教師,幾乎與全校學生均有接觸,其最後上班日為4月16日。她居於啟晴康晴樓,她在潛伏期間曾到過多個地方,平日會到觀塘泓富廣場「The Corner」健身中心上泰拳班;4月14日到過迪士尼樂園、4月16日曾到美容中心及荃灣海之戀「海底撈」用膳。另外,她在4月10日曾往尖沙咀「彩福皇宴」參加婚宴,同場逾200人分10間房聚餐,與其同房同席的賓客須檢疫14日。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表示,疫情正在反撲,中心會嚴陣以待,要壓制反撲還是要靠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呼籲市民在保持社交距離、做好防疫措施之外,最重要是盡快接種新冠疫苗,建立全民疫苗免疫屏障,特別是在已有數據證明復星疫苗對英國及巴西變種病毒有效的情況之下。(記者葉珮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