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佐敦封區強檢暫無確診
2021-04-18 02:19    香港商报
 

 一名從迪拜來港的印度裔男子在接受21天隔離檢疫後,前日被驗出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特區政府隨即在當日深夜採取「封區」行動,暫時無人確診,政府已將佐敦伯嘉士大廈全部居民送往檢疫中心。對於本港首次有變種病毒流入社區,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下午在社交網站Facebook表示,政府高度關注事件,並呼籲市民盡早接種新冠疫苗。多名專家均表示,相信患者在社區或檢疫期間受感染,建議政府考慮停飛高危地區的航班。

 快速追蹤力阻擴散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昨日下午出席疫情記者會時表示,由於變種病毒株傳染性高,加上伯嘉士大廈分間房間較多,故政府上星期五發出限制檢測公告,行動已於星期六早上完成,無找到確診個案,並將81位無病徵人士送往檢疫中心,另外由於涉事確診者曾於尖沙咀華美達酒店進行21日強制檢疫,防護中心已即時要求該酒店旅客及員工再進行檢測。

 陳肇始在Facebook發文回應涉及N501Y變種病毒株的確診個案。她表示,特區政府高度關注、嚴陣以待,除了快速追蹤密切接觸者,適時果斷地作出限制與檢測公告,務求盡快阻截N501Y變種病毒株擴散的潛在風險。她再三呼籲市民盡早接種新冠疫苗,盡快在社區形成免疫屏障,既保護自己,又可以保護家人朋友,以至香港社會。

 專家籲停高危地區來港航班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相信感染源頭有3種可能性,包括在檢疫酒店感染、社區感染或潛伏期長過21日,但由於患者病毒量高,因此相信該名患者在酒店檢疫或社區感染的可能性較大。他指出,由於患者曾在社區逗留多日,若想阻止變種病毒在港擴散,須視乎衛生防護中心的追蹤速度,由於現時是復活節假後兩周內,不少市民外出遊玩,加上社區仍有很多防疫措施未做好,因此不排除未來仍有本地個案。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變種病毒株的傳播性較高,一旦開始擴散,現時的防疫措施未必能控制到它在社區傳播,建議政府應暫停高危地區來港的航班。他解釋,21日檢疫並非絕對安全,始終會有少部分人因為個別生物差異,病毒潛伏期可能多於21日,亦有可能是患者在檢疫時因接觸同行人士而感染。(記者周偉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