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完善選制法案委員會首次開會 議員關注團體選民準則
2021-04-18 02:25    香港商报
 

 立法會《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昨日早上召開首次會議,多位議員關注選舉制度修訂後的各種細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在會上表示,當局在挑選團體選民時,主要考慮團體與界別的關聯性和代表性、能否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等,他明白現行的組合未必完全符合業界期盼,但認為現時的方案已經最好。他又透露,當局現時未有判斷是否押後選舉的硬指標,當局會制訂不同預案,包括研究在口岸附近設立票站等。

 應對爆疫研口岸附近設票站

 立法會《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昨日開會,多名議員關注條例草案的不同細節,以及落實的相關情況。委員會主席、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召集人廖長江表示,關注如果年底爆發新一波疫情,當局是否有硬性指標,判斷會否將選舉再度押後。民建聯議員張國鈞亦表示,不能排除疫情對選舉的影響,他相信選委會內的內地港人團體代表,可能在選舉前才回港投票,再加上很多身在內地的港人亦須回港投票,關注當局會如何應變。

 曾國衛回應時表示,當局難以有判斷押後選舉的硬指標,須視乎當時疫情發展、感染情況等,以作出實際考慮。不過,當局會制訂不同的防疫安排及預案,包括研究在口岸附近設立投票站等。他希望即使日後疫情出現反覆,亦可讓選舉繼續維持運作,讓身在內地的港人參與投票。

 直選分10區憂市民不認識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表示,業界內不少具多年歷史的團體,如中華文化促進中心、地區體育總會等,在修改選舉制度後,被排除於立法會功能組別的選民名單外,他希望當局向公眾清楚解釋相關準則。張國鈞則指出,修訂後的地方直選劃分為10個選區,由於一般市民未必每天都接觸選舉相關事宜,關注市民是否理解或記得自己所屬選區。

 曾國衛回應指出,當局在挑選團體選民時,主要考慮團體與界別的關聯性和代表性、能否體現愛國者治港原則等。他明白現行組合未必完全符合業界期盼,但重申現時的修訂已經最好,希望大家從香港整體利益考慮。他又表示,目前的方案並非不能改變,法例仍有調整的空間,議員仍然可就此提出意見。他亦理解選舉制度修訂後的選區劃分,較難令市民記得,因此當局將就選區的名稱作進一步研究。(記者戴合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