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日首腦聯合聲明涉華 中方:實在是莫大的諷刺
2021-04-18 02:36    香港商报
 

 16日,美國和日本領導人會晤後發表聯合聲明,聲明多次提及中國。17日,中國駐美、駐日大使館發言人分別就美日領導人聯合聲明中涉華內容答記者問時,均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方必將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在美日會晤後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美國總統拜登稱,美日將通過合作應對「來自中國和朝鮮」的挑戰。

 美國和日本領導人發表聯合聲明提及,雙方將打造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就中國對印太地區和平與繁榮的影響交換意見,並就東海、南海、台灣、香港、新疆等問題表達關切。

 對此,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指出,美日上述言論已經完全超出正常發展雙邊關係的範疇,損害第三方利益,損害地區國家相互理解與信任,損害亞太和平與穩定。明明是企圖在亞太地區搞分裂、搞針對別國的「小圈子」,卻冠之以「自由開放」,實在是莫大的諷刺。美日這種圖謀逆時代潮流而動,拂地區國家民心而行,勢必以損人的目的出發,以害己的結果告終。

 在回答有關「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核廢水排入海洋,美國已予以支持」的有關問題時,發言人表示,美日口口聲聲說要應對本地區各種挑戰,但當前本地區面臨的最迫切安全挑戰是日本單方面決定把福島核廢水排入海洋,這種做法極其不負責任,嚴重損害地區國家和人民的切身利益。美國的縱容態度也同樣不可取。

 中國駐日本使館發言人17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方在東海、南海問題上的立場主張具有充分歷史和法理依據,將繼續堅定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同時致力於通過對話協商解決有關分歧,維護有關海域和平穩定。台灣、新疆、香港等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干涉。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無論日美說什麼、做什麼,都改變不了釣魚島屬於中國的客觀事實。中方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