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上市企業品牌傳播力表現搶眼
2021-04-19 03:25    香港商报
 

 4月19日,深圳報業集團深新傳播智庫和北京清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聯合發布《2020年粵港澳大灣區上市企業品牌傳播力報告》,在其中的房地產行業100強、食品飲料行業50強與醫藥醫療行業50強三個行業榜單中,香港企業數量均為最多,凸顯香港上市公司在大灣區相關重點行業中有着舉足輕重的地位。

 佔房地產百強榜近半席

 作為香港傳統實力強大的行業之一,香港上市房地產企業在房地產行業100強榜單中佔據47席,例如排名較為靠前的華南城、世茂集團、中海物業、路勁、雅居樂集團等。毫無意外,香港四大家族旗下的房地產業亦均榜上有名,其中新鴻基地產位列第31名,長實集團位列36名,恆基地產位列46名,新世界發展位列47名。

 食品飲料行業47家上榜企業中,35家企業位於香港,佔據絕對數量,凸顯香港在該行業發展的知名度和影響力。醫藥醫療方面,香港仍為上榜企業數量最多的城市,有19家企業位居50強,例如華潤製藥、聯邦製藥、華潤醫療等。但課題組同時發現,榜單前20強幾乎被深圳(8家)和廣州(7家)包攬,僅有一家企業(華潤製藥排13名)位於香港。

 傳播力質量具上升潛力

 上述三個行業榜單的城市分布主要集中在香港、深圳、廣州三個城市。香港企業數量在房地產100強中佔比為47%,食品飲料50強中佔比為74.47%。不過在行業榜單中,位居前列的大部分企業集中在深圳和廣州兩個城市,香港企業多處於榜單中下位置,其品牌傳播力的質量仍有很大上升潛力。

 報告還顯示,品牌傳播力500強中,大部分企業亦集中於深圳、廣州和香港這三個大灣區核心城市,其中香港共有67家企業上榜,遠遠落後於深圳的236家。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參考A股上市企業的證監會一級分類,以及綜合考慮證監會的二級行業分類標準和港股、美股的行業分類標準,報告指出,香港在計算機等硬件製造和互聯網兩個主要行業中,無一企業上榜,說明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其經濟發展更多依賴的並不是實體製造業或科網行業,而是以傳統的房地產業以及以金融、法律、會計等現代服務業為主。(記者朱輝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