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澳紐啟動旅遊氣泡 首日上千旅客免檢疫入境迫爆機場
2021-04-20 02:04    香港商报
 

 澳洲與新西蘭兩國因當地疫情有所放緩,早前決定採取雙向旅行氣泡計劃。昨天,兩國正式啟動該計劃,兩地旅客抵達後不須強制隔離,免檢疫入境。當日,新西蘭奧克蘭等機場有數百名澳洲旅客抵達,這是該國相隔一年多首次讓旅客免檢疫入境;而在澳洲各地機場內,亦擠滿數以百計前往新西蘭等候辦理登機手續的旅客,這也是一年多以來首次出現這種熱鬧場面。澳紐兩國間的旅遊氣泡將給香港乃至全球帶來全新的啟示。

 機上須全程佩戴口罩

 自去年下半年起,澳洲即允許新西蘭旅客免檢疫入境,惟新西蘭礙於澳洲疫情尚未緩和,遲遲未向澳洲甚至全球國家放寬邊境隔離措施。本月初新西蘭宣布,於19日與澳洲開啟旅遊氣泡,放寬澳洲旅客免檢疫入境,再也無須於指定酒店內接受14日強制隔離。

 根據規定,來自澳洲的旅行者在飛機上要全程佩戴口罩,在機場不能與來自世界其他地區的旅客接觸,還要向新西蘭當局提供他們在新西蘭期間的聯繫信息。乘客在出發前必須在澳洲或新西蘭逗留滿14天。其他規則還包括,出行者沒有還在等待結果的新冠病毒檢測,也不能有任何新冠病毒症狀。在抵達目的地後,遊客還須下載當地的新冠疫情跟蹤應用程式。

 澳航每周增200航班

 據ABC News報道,澳洲機場擠滿數以百計乘客等待上機前往新西蘭,航空公司包括新西蘭航空、捷星航空及澳洲航空都有開設往返兩國航班。

 澳航CEO喬伊斯昨天表示,這是400天以來兩地首次免檢疫,澳航已每天加開16班飛往新西蘭航班,所有機票亦已售罄,公司亦會每周增加約200航班往來兩國。新西蘭航空亦指,昨天已加開較平時多3倍的航班量,達到30架,當中飛往新西蘭的航班達97%。

 當局預計,昨日一天有數以千計的澳洲旅客出發。一些人已迫不及待,天亮之前就已出門前往機場。一些遊客表示,他們感到太興奮,徹夜難眠,一些旅客甚至激動落淚。

 在新西蘭奧克蘭,首班來自澳洲的客機昨早抵達機場,兩地分隔多時的親友終於可團聚。有抵達人士表示:「很美妙,我無法言喻,我很感恩我可以回來,我好像有點發抖。」有抵達人士家屬指:「百感交集,這是悲傷的情景,我因為兄長過身而來,但有機會與家人共聚,我們確實很高興。」

 若再爆疫馬上中止

 昨天,澳洲總理莫里森與新西蘭總理阿德恩在聯合聲明中表示,開啟旅遊氣泡有助恢復兩國經濟以及讓成千上萬的家人和朋友可以團聚。但他們同時警告國民要準備好,一旦再有疫情爆發,措施可能會短時間內中止。

 莫里森形容,兩地啟動旅遊氣泡是個里程碑,「這對於澳洲和新西蘭是雙贏,對塔斯曼海兩岸的旅遊業及家庭重聚這一實際問題非常重要。」阿德恩表示,「再次與澳洲開通無隔離的旅行,真的很令人興奮。無論是回國的家人朋友還是度假遊客,新西蘭都歡迎你們。」

 兩國冀重振旅遊及經濟

 莫里森和阿德恩預計,旅行氣泡將會給兩國經濟帶來提振。兩國政府都希望藉這次行動,讓更多人可以與家人團聚,並重振經濟,挽救在疫症期間飽受衝擊的旅遊業。新西蘭國際旅遊業有40%依賴澳洲客人,為新西蘭的經濟貢獻27億新西蘭元(約152億港元)。另一方面,2019年前往澳洲的新西蘭旅客有130萬人次,為澳洲經濟注入了26億澳元(約160億港元)。

 兩人還說,兩國會「持續檢討」互相免隔離旅遊的風險評估,也提出將免隔離旅行措施擴及其他太平洋地區國家的可能性,表示「安全無虞時就會這麼做」。

 新西蘭被譽為全球對抗新冠肺炎疫情最成功的國家之一,至今只有近2600宗確診個案,26人死亡,昨天只有1宗新增確診,全球排名第178;澳洲至今累計確診2.95萬多宗,910人死亡,昨天新增26宗個案,全球排名第117。(記者郭志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