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借鑒成功經驗 搞好香港抗疫
2021-04-20 02:06    香港商报
 

 備受矚目的澳洲和新西蘭之間的旅遊氣泡昨日正式啟動,兩國國民可以透過旅遊氣泡互相往來而免除隔離檢疫。當日,兩國機場內擠滿了準備出行的旅客,所有來往兩國航班亦都客滿,足見人們對於恢復正常通關和重啟跨境旅行的渴望!

 疫情持續一年多,世界多地至今仍關閉關口或採取諸多入境限制,澳紐率先嘗試啟動旅遊氣泡為全球逐步恢復正常交往帶來一抹希望的曙光,極具里程碑意義。香港亦期待逐步重啟經濟和開放關口的「後疫情時代」早日到來,澳紐兩國成功實施旅遊氣泡的經驗值得本港借鑒,港府一方面繼續全力抗疫,另一方面應多與其他合適國家和地區商討互通之道,爭取可以早日安全恢復與世界的交往。

 誠然,在後疫情時代,世界各地逐步重啟經濟和恢復交往已是必然。可是全球疫情依然未完結,不同國家和地區之間的疫苗注射進度亦不一致,全面開放關口肯定不現實。因此,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率先與疫情低風險地區互通關口是目前最為可行的通關復常方案,旅遊氣泡便是在此考量下提出。此前,包括香港、內地、新加坡、泰國和歐洲在內的多個國家和地區都有計劃實施旅遊氣泡,不過礙於各地疫情防控進度和全球疫情依然嚴峻一直未有實現。所以,澳紐昨日率先互通關口可以說給予正在計劃旅遊氣泡的國家和地區很大鼓舞,香港尤是。

 據悉,港府和新加坡之間已就旅遊氣泡達成基本共識,同時亦在與泰國、日本、韓國、越南、澳洲和新西蘭等國積極接觸商討。可是,近日一宗變種病毒輸入本地社區再次警醒香港外防輸入的漏洞,也為政府啟動旅遊氣泡增多了難度。如何平衡好嚴防境外輸入和啟動旅遊氣泡是最大難題,港府或許能從澳洲和新西蘭的政策中獲取一些經驗。首先是在堅持嚴格的入境管控前提下,只與疫情穩定受控的國家互通關口。澳紐都屬疫情低風險地區,兩國之間的旅遊氣泡並不適用於曾逗留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遊客,換言之,兩國對於其他國家和地區,特別是疫情嚴峻之地,依然未放鬆嚴格的入境限制。香港亦可先與內地、澳門、台灣、新加坡、澳洲和新西蘭等疫情長期保持穩定的地區實施旅遊氣泡,但是絕不能放寬目前實施的嚴防輸入措施。對於疫情惡化的國家,還應該適時加強入境限制,比如港府在上周日果斷宣布禁止印巴菲三國的航班來港,同時收緊航班熔斷機制。其次,要努力提升本港疫苗注射率,只有越多市民打針,越早達至全民免疫標準,才能有更多空間和條件重啟經濟、恢復交往;參照以色列在上周日全面取消了戶外口罩令,其底氣就在於該國疫苗注射率已達到81%。如果香港疫苗注射率始終低企,不僅會拖累重啟經濟和通關的步伐,也會增加自身防疫風險和不確定性。

 現時,香港防疫任務不僅在於結束本地疫情和嚴防輸入,還包括安全的經濟重啟和恢復通關,做好本地疫情防控和嚴堵境外輸入病毒始終是復常和開關的基礎和前提,而更多市民參與疫苗接種則可令通關復常更快、更安心。(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朱劍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