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博鰲談大灣區科技創新 吸引海外人才回流香港落戶灣區
2021-04-21 01:4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於海南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並進行多場雙邊會面。當日,她在出席「城市群帶動發展:以粵港澳大灣區為例」分論壇時表示,作為大灣區核心城市之一,香港要善用國際都會的地位及吸引力,發揮大灣區人才基地的作用;目前重點是吸引在海外發展很好的科研人才回流香港、落戶灣區。

 香港目前已不亂股市表現好

 林鄭表示,香港過往比較亂,但目前已不亂,股票市場表現非常好,去年上市集資額全球第二,相信今年也會好。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是高度法治化、市場化和國際化的經濟體,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優勢互補,發揮協同效應。大灣區對於國內外其他灣區不同之處是實行「一國兩制」、三個司法區及三種貨幣。作為大灣區核心城市之一,香港擁有很強的基礎科研能力,科研院校、科技人才的數量和層次在全球都有競爭力,同時具備完善的金融服務能力,可充分發揮大灣區強大的製造業優勢和龐大的市場優勢,推動區域整體高質量發展。

 林鄭續說,大灣區科技創新發展需要解決好科技創新要素流通以及科研人才落戶的兩個挑戰。一是加速區域內科技創新要素流動,包括人流、資金流、數據流,特別是生物科技等產業發展需要的醫療和技術資源等;二是吸引更多的科研人才,特別是海外人才到大灣區落戶。她提到,近一兩年,有些西方國家對中國不太友善,所以現在重點是將國家在海外發展很好的科研人才,吸引回到香港,落戶到粵港澳大灣區。

 林鄭表示,大灣區體制創新備受外界關注,粵港兩地在稅務和法律方面的先行先試已取得一定成果。香港、澳門、廣東三地在制度聯通上還需要一段時間,但可在體制突破點上先行先試進行創新。

 外國對港批評意在圍堵中國

 在海南期間,林鄭接受了多間香港、內地和國際媒體訪問。

 在接受央視專訪時,林鄭表示,外國政府、政客和西方媒體對香港國安法及香港新選舉制度多方指摘,目的是要圍堵中國。她發覺西方政府有根本性的偏見及目的,無論香港怎麼反駁都很難改變他們的看法,外國政府對中國的強大感到不舒服,找藉口說中國不尊重人權自由。她未來仍會繼續反駁外國批評,同時加大力度做好本職工作。她希望立法會在5月底前通過完善選舉制度的法律,之後籌備公平公正的選舉,強調只要候選人符合「愛國者治港」,歡迎不同意見及立場的人士進入立法會。

 林鄭強調,香港要做好國民教育。她指,國民教育非常重要,香港回歸以來在國民教育方面沒有下足功夫,特區政府未來將做好這項工作。

 林鄭昨天還出席了以「女性力量與社會責任」為主題的女性圓桌會議,並分別與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郝鵬、亞投行行長金立群、中證監副主席方星海等會面。此行,她還分別與海南省委書記沈曉明、省長馮飛會面,表示期待港瓊兩地攜手合作,走向全球。

 林鄭今日將結束海南行程返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