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專家觀點】本港變種病毒或現二代傳播
2021-04-22 01:16    香港商报
 

 【專家觀點】本港變種病毒或現二代傳播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本港近日出現變種病毒社區個案,其中尖沙咀華美達華麗酒店先後有3名檢疫住客確診感染變種病毒。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表示,目前只可以推斷感染途徑,由於同一樓層有3間房均出現確診個案,當中2間房鄰近,加上患者病毒基因相近,故當局認為是由掛鈎傳播,惟他不排除是環境污染,或患者病毒潛伏期長。

 建議增加酒店隔離者檢測次數

 許樹昌指,據他了解有關酒店掛鈎對病毒檢測呈陰性,但因掛鈎不齊全,有數個未能呈交,故認為目前未有很確實證據證明掛鈎導致感染。他又指,由於同一樓層有3間房有確診個案,有2間房間相近,患者病毒基因亦相似,相信當局或因此認為是由掛鈎傳播。他續說,現時在檢疫期第14天後找到確診個案的比率約有3%至4%,建議可增加檢測次數,由高危地區來港人士的檢疫期維持21天會較為穩妥,若要進一步延長,可能有難度,或令外來人士未必來港。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事件已響起警號,而且未必是獨立事件,因3人病毒基因排序高度相似,顯示由一個人將病毒傳播到另外兩人,連同印度裔男患者感染女友人,即變種病毒已出現第二代傳播。他指,較早入住酒店的印傭屬源頭的機會可能較高,而本月已有4至5間酒店出現多宗確診,高度懷疑在檢疫酒店可能出現傳播,認為應安排職員做血清檢驗,及全面檢視過往個案。

 何栢良指「掛鈎傳播」屬合理推論,但在缺乏正面證據下假定掛鈎屬傳播途徑,擔心未能真正解決問題,而空氣傳播亦可能是傳播途徑。他表示,酒店通道未必通風,若患者在傳染期內開門呼吸時沒有戴口罩,也可呼出病毒,故建議酒店應增設高效能過濾網的空氣清新機,加強對派飯員工等的培訓,當局亦應在檢疫期首12天再加多兩次檢測,盡早識別確診者。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表示,由於部分酒店患者的基因排序非常相似,故一定要仔細分析傳播的可能性,以及空調、抽風系統等其他可能性,並認為當局要提出新指引,以防檢疫酒店再出現交叉感染。對於檢疫酒店是否應改為以座椅向住客派飯,他認為可考慮使用不須接觸的方式,若在座椅上放置盛載食物的器皿,住客便不用接觸座椅。

 打針後即使感染病情亦較輕

 此外,對於一名在內地已經接種兩劑新冠疫苗、透過「回港易」返港的人士確診,許樹昌指,要視乎病毒基因排序是否屬於本港流行品種,再確定患者是否在本港感染,又說即使已接種疫苗,保護率並非百分百,亦有機會受感染,但病情會較輕微。他指,本港近期有九成確診個案並無病徵,反映社區仍有隱形傳播鏈,感染風險可能較內地高,若未來推行「來港易」,要視乎有關省市是否長時間沒有確診個案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