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粵商疫苗接種紀錄對接 兩地居民跨境往來有望逐步有序恢復
2021-04-22 01:16    香港商报
 

 港粵商疫苗接種紀錄對接 兩地居民跨境往來有望逐步有序恢復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本港昨日新增1宗確診,為菲律賓抵港輸入,沒有本地個案,這是繼本月4日以來再次錄得本地零確診。當天,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特區政府已與廣東省政府就新冠疫苗接種紀錄和技術平台的對接方式展開技術討論,促進有關數碼紀錄和技術平台互聯互通,以便逐步有序恢復兩地居民跨境往來。

 時隔半月再錄本地零確診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本港新增1宗輸入個案患者,是一名31歲由菲律賓抵港外傭,她於4月8日乘坐宿務太平洋航空5J272抵港,在油麻地香港海景絲麗酒店進行檢疫,隔離第12天對變種病毒呈陽性反應,但並未出現病徵。昨天沒有本地個案,是本地繼本月4日以來再次錄得零確診。

 粵港澳就通關一直緊密溝通

 為配合逐步有序恢復兩地居民跨境往來,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已就疫苗接種紀錄及技術平台的對接方式展開技術討論,促進有關數碼紀錄及技術平台的互聯互通。昨日,陳肇始回覆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質詢時稱,政府自今年2月26日起開展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至今已為市民接種超過112萬劑新冠疫苗,包括約61萬劑科興疫苗及約51萬劑復星疫苗。自接種計劃開展以來,市民接種疫苗後可獲紙本針卡,並通過「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下載電子針卡;紙本和電子針卡均有一個可作驗證的二維碼,利用數碼簽署技術,令二維碼內的資料不能竄改,相關技術亦可支援透過掃描二維碼驗證及收集疫苗接種紀錄。

 陳肇始指出,特區政府一直與內地及澳門當局就疫情防控措施以至三地居民跨境往來的安排保持緊密溝通,並積極研究在不增加各自公共衛生風險的情況下,逐步有序恢復三地居民的正常跨境往來。為便利在廣東及澳門的香港居民返港,特區政府自去年11月23日起實施「回港易」計劃,截至今年4月18日,共有超過13萬人次免檢疫回港。當局現正籌備在4月底把「回港易」計劃擴展至由內地其他地方返港的香港居民;同時計劃在5月中推出「來港易」計劃,讓身處廣東和澳門而符合計劃指明條件的非香港居民,可以透過計劃獲豁免檢疫入境香港。她強調,特區政府會與內地和澳門當局保持緊密聯繫,因應疫情的最新情況,商討逐步有序恢復三地的跨境通關人流。

 異常個案與疫苗無直接關係

 對於有關接種疫苗後嚴重異常事件最新數字,陳肇始指,截至4月4日,本港合共接種556100劑新冠疫苗,衛生署接獲的異常事件報告共1357宗,比率約為0.24%。其中,醫管局呈報的須住院治療個案共754宗,主要症狀包括胸部不適、胸痛、頭暈、發熱、頭痛、高血壓、麻痹、心悸等;私家醫院呈報的4宗個案中,主要症狀包括視覺模糊、胸痛、頭痛及血壓上升;衛生署同期亦接獲共584宗狀況較輕微而無須住院治療的個案。至於其餘15宗異常事件報告則為醫管局呈報的死亡個案,現有資料顯示大部分個案人士死於心血管病。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已就其中3宗個案總結,該3名人士的死亡與疫苗接種並沒有因果關係,其餘個案則與疫苗接種並無直接關係。

 大部分外傭簽證14日後仍有效

 此外,勞工及福利局昨於社交網站表示,特區政府於4月20日起禁止從印度、巴基斯坦及菲律賓來港的民航客機着陸香港14天。當局指,自去年12月底起,從外地新聘的外傭所獲發工作簽證的有效期已由以往的3個月改為6個月,因此絕大部分外傭的簽證在14日後應仍屬有效,如外傭未能及時來港而僱主現時已聘有外傭,可按政府早前宣布的彈性安排,延長現任外傭的合約有效期限最多3個月。如外傭的僱主直接於「指定檢疫酒店計劃」酒店預訂了房間讓外傭接受檢疫,而外傭受政府政策影響而未能來港,酒店須向外傭僱主退回相關款項,僱主可與酒店直接商討退款事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