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完善選制大家說】選委會高度重視社團作用
2021-04-22 01:19    香港商报
 

 【完善選制大家說】選委會高度重視社團作用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楊莉珊

 香港新選制一大特色,是選舉委員會高度重視社團地位作用,選委會很多成員均由團體產生,重組之後的選舉委員會,增加的新席位大多以社團為基礎,例如:基層社團(60席)、同鄉會(60席)、全國性團體(110席)、內地港人團體(27席)、商界(第三)的香港中國企業協會(17席)、中小企業(15席),至於選委會內原屬於個人票的,大都改成為團體票。換言之,選舉委員會組成基本上是以團體為基礎。新制下,香港正邁向香港特色的「社團主義」(Corporatism)。選舉時,社團票和個人票的分別很明顯,以社團為基礎的選舉,安全系數偏高,可以有效堵塞過去選舉制度激進化、民粹化、碎片化的漏洞。

 2017年4月,香港共有39146個根據《社團條例》已獲註冊或豁免註冊的社團,以及13240間根據《公司條例》註冊的擔保有限公司社團,共計52386個香港社團。香港的「社團社會」,正是香港政治的一大特色。社團是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礎力量。堅持以愛國愛港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重視發揮愛國愛港社團的重要作用,是中央治港方略的重要內容。

 有輿論認為,完善之後的選舉制度,將令香港政治走向「澳門化」,的確,傳統觀點都把澳門的政治制度形容為社團主義,澳門社團作為法人選民,是澳門行政長官、立法會選舉的主要力量,這一方面,香港選舉新制與澳門有相同之處。

 保障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

 但香港和澳門選舉委員會的功能卻不盡相同。澳門選舉委員會只負責選出行政長官,香港選舉委員會是完善選舉制度的核心要素,由四個界別的1200名委員,擴大至五個界別的1500名委員,每個界別所佔席位均是300人。除了原先的提名和選舉行政長官職能外,香港選舉委員會將被賦予選舉產生立法會部分議員和提名立法會候選人的新職能,更加有利於擴大和保障社會各界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

 在立法會選舉方面,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將於2021年9月12日舉行,經直接選舉產生議會中的14位議員,以社團間選方式選出12名議員,議會內其餘7名議員由行政長官在收到選舉總結算15天內委任。

 香港立法會選舉將於2021年12月19日舉行,通過選舉委員會選舉、功能團體選舉、分區直接選舉三種方式分別選舉產生,其中,選舉委員會選舉的議員40人,功能團體選舉的議員30人,分區直接選舉的議員20人。「432方案」能夠更好反映香港各階層民意,代表香港社會整體利益,不會偏向某一特定界別。由具有廣泛代表性的選委會「把關」,定能從源頭糾正亂象,可以有效地防止立法會被「港獨」和激進分離勢力操控。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