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科興復星均對變種病毒有功效
2021-04-23 02:15    香港商报
 

 科興復星均對變種病毒有功效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李銘欣報道:昨日,負責統籌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與多個公務員團體代表在政府總部一同呼籲公務員盡快接種新冠疫苗,以築起保護屏障,保護自己和保護身邊的人。醫學專家則明確表示,科興和復星疫苗對巴西、英國及南非變種病毒有實戰功效,並提出孕婦可與常人一樣接種疫苗等多項建議。

 專家建議不再引入阿斯利康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引述外國數據指,科興和復星疫苗對巴西、英國和南非變種病毒都有實戰功效。他說:「智利流行的多數是巴西和英國變種病毒,按1000萬已接種科興疫苗的人群數據,確診個案降低了67%,深切治療個案降低了48%,死亡個案降低了80%。」

 劉宇隆稱,鑑於阿斯利康疫苗在全球平均約每20萬人便有一人出現血栓,加上香港已有兩款疫苗,足夠全部港人使用,建議不須再引進阿斯利康疫苗。

 目前香港只建議從事高危工作的孕婦,如醫護才接種疫苗。政府專家顧問、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表示,據最新數據顯示,全球已有逾9萬名孕婦接種疫苗,並無發現有安全風險,故建議孕婦可和常人一樣接種疫苗,而且抗體還可透過臍帶和母乳帶給嬰兒,對嬰兒起保護作用。他亦建議已接種兩劑疫苗14天後的人士,若成為密切接觸者,經過病毒檢測後可縮短檢疫期至7天,但最終落實要視乎變種病毒流入社區情況。

 16歲至29歲市民今起可預約

 聶德權指出,公務員有必要接種疫苗,特區政府提供的服務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市民無論申領牌照、接受政府服務等都有可能到訪政府大樓,故公務員必須保持警惕,接種疫苗以築起保護屏障。他說,接種疫苗是減低疫症在社區大型爆發和打贏抗疫戰的希望所在。行政長官、司局長、多位常任秘書長和部門首長均已以身作則接種疫苗,局方亦已透過不同渠道呼籲同事加入接種行列,並為參與的同事提供便利。當局會在未來兩個多月於政府總部設立小型疫苗接種中心,為政總公務員接種科興或復星疫苗。

 聶德權亦提醒市民盡快預約接種疫苗。由今日上午9時起,16歲至29歲的市民已可以透過專題網站(www.covidvaccine.gov.hk)內的預約系統,預約到24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復星疫苗,而18歲或以上的市民則可預約到29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或21間醫院管理局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科興或復星疫苗,或自行與參與疫苗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或診所預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