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同日同一化驗所驗出30宗初陽 疑交叉感染致假陽性
2021-04-23 02:16    香港商报
 

 同日同一化驗所驗出30宗初陽 疑交叉感染致假陽性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本港疫情反覆不定,昨日新增14宗確診,包括12宗輸入個案及2宗源頭不明本地個案,至今累計共11718宗。值得關注的是,當天另錄得30宗初步確診,樣本全部由華大基因化驗所提交。由於事件不尋常,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應政府邀請到化驗所視察,他認為是問題批次的首兩個陽性樣本污染了其後28個樣本,當務之急是要為全部驗出陽性的病人再次檢測。

 昨日記者會上,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新確診個案包括7男7女,年齡14至56歲。他特別提到,同日另有30宗初步確診個案,除9宗是在尖沙咀華美達酒店強制檢測外,其餘21宗從4間社區檢測中心找到,但個案居住在不同大廈,亦沒有流行病學關聯,大部分是定期檢測的特定群組人士,如地盤工人、清潔工人等。當局又指,全部個案均由華大基因負責化驗,認為同一日在同一個化驗所有大量個案屬不尋常。為審慎起見,所有個案都當成確診個案處理,須入院接受單獨隔離,密切接觸者送往檢疫。30宗個案中,有9宗個案入院後由醫院再取樣作檢測都呈陰性,包括5宗華美達酒店的個案,其餘21宗個案正等待結果。

 袁國勇料檢測疲勞造成烏龍

 當天傍晚,袁國勇應邀到位於大埔工業邨的華大基因化驗所視察後會見傳媒。他相信是問題批次的首兩個陽性樣本污染了其後28個樣本,而兩個陽性樣本病毒載量高,懷疑化驗過程中可能起泡,爆開時污染了手套、吸管等器材,目前要為實驗室進行全面消毒,又指今次視察同時發現了化驗過程有其他不足之處,包括用同一個膠兜盛載不同批次樣本。

 袁國勇續說,須為全部驗出陽性的病人再次檢測,若鼻咽、喉嚨、深喉唾液甚至糞便樣本,加上抗體檢測都呈陰性,就可出院。他認為今次情況屬不理想,但實驗室人員每日要檢測800個樣本,可能都有「檢測疲勞」,呼籲市民諒解。

 華大基因方面表示,會全力配合專家顧問和衛生防護中心調查,按照專業意見進行整改,並向受事件影響的市民深表歉意。

 昨增2宗源頭不明本地個案

 昨日新增2宗本地個案均源頭不明,令本地零確診一日斷纜。

 一宗患者為19歲男士,居屯門新圍苑新碧閣,在葵涌貨櫃碼頭工作,因工作需要須接受定期檢測,對上一次4月14日檢測呈陰性,但4月20日檢測則呈陽性,當時沒有病徵。患者在葵涌貨櫃碼頭1、2、5號碼頭工作,擔任理貨員,負責輸入貨物資料,須早午輪班工作,每更約20名同事,他們須檢疫。患者常在2號碼頭寫字樓休息室,平時與2至3人一起,而潛伏期曾去過屯門市廣場一幻拉麵、安定街市和良景商場祥景茶餐廳等。

 另一宗患者為31歲女士,居將軍澳新寶城4座,於日出康城綠茵英文(國際)幼兒園任職主任。她4月20日因發燒轉到將軍澳醫院急症室,檢測後確診。患者最後上班日期為4月20日,共有2班同學須檢疫。患者在潛伏期曾到朋友坑口家中飯聚、天后Camper's餐廳、觀塘Pole Beat Gallery做瑜伽、參觀灣仔會展婚紗展,亦到過坑口Physical健身及到將軍澳中心Bioscreen美容。

 輸入個案方面,有8人由印度、2人由尼泊爾抵港,由土耳其及巴基斯坦抵港的各有1人,其中有4人帶有N501Y變種病毒。

 首班滯英港人樣本皆呈陰性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介紹,首班接載滯留英國港人的指定特別航班於昨日凌晨抵港,機上291名乘客落機後隨即在本港機場檢測,全部結果呈陰性。他指,所有乘客會送到指定設施檢疫21日,在抵港第7、12、19日再做檢測,完成檢疫後,再自我監察7天,並在抵港第26日接受強制檢測。他又說,若有關人士在強制檢疫期間確診,他們與密切接觸者,會由政府專車接走,不會對地區造成風險。

 另外,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本港在過去7天錄得最少11宗源頭不明個案,較對上一星期3宗源頭不明個案出現明顯反彈,認為市民要小心,減少不必要社交接觸,若出現病徵須加強檢測。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變種病毒傳染力更高、更容易經空氣傳播,而且只需更少病毒量便足以構成感染,故有可能在酒店出現傳播。他認為不應過度依賴抗體檢測,建議當局為輸入病例做多1至2次檢疫。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