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重拳處罰反壟斷 執法進入常態化 平台經濟進入「校正期」
2021-04-23 02:52    香港商报
 

 重拳處罰反壟斷 執法進入常態化 平台經濟進入「校正期」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近日對阿里巴巴集團實施「二選一」壟斷行為作出行政處罰,罰款182.28億元。據悉,這是中國反壟斷史上最大的罰單。受訪專家對此表示,此次調查和處罰向市場傳遞明確信號——平台經濟領域不是反壟斷法外之地。這標誌着中國平台經濟領域反壟斷執法進入了常態化階段。不過,對於平台經濟的未來,多數分析人士認為,經過校正後的中國平台經濟,將進入更健康發展階段,同時也看好相關公司的投資價值。

 香港商報記者 同理

 「二選一」成反壟斷打擊重點

 對於阿里受重罰一事,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時建中表示,該案是中國平台經濟領域第一起重大典型的壟斷案件,標誌着平台經濟領域反壟斷執法進入了新階段。

 時建中稱,近年來,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平台經濟領域諸如強制「二選一」「大數據殺熟」「自我優待」「扼殺式併購」等損害競爭、創新和消費者利益的行為頻發。中國平台企業已經由「孩童」進入到「青年」時期,平台企業的商業模式、交易結構初步定型,所實施的「二選一」「大數據殺熟」「自我優待」「扼殺式併購」等行為對競爭、創新和消費者權益的損害可以明確清晰地予以識別,在中國平台經濟發展到現階段,啟動反壟斷執法不僅必要而且可行。

 正是因為「二選一」清晰可識別,所以成為當下反壟斷執法的重點。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表示,對阿里巴巴展開的調查就是在接獲舉報以後展開的。而在公布對阿里巴巴罰款當日,58集團CEO、安居客董事會主席姚勁波在微博發文,並附上貝殼「二選一」截圖,稱在房產交易領域有更明目張胆的「二選一」包裝成自願,強烈呼籲國家反壟斷罰款貝殼40億元。更早以前,2月2日,抖音起訴騰訊壟斷利用QQ和微信阻礙分享抖音內容。由此也可以看出如何避免「二選一」,讓本平台放棄強迫商戶和消費者「二選一」的壟斷行為,只是第一步,促進跨平台互聯互通操作還有相當一段路要走。

 上海正策律師事務所董毅智表示,再遇到「6.18」「雙十一」等促銷節,商家就能在各大平台自由推廣促銷商品。有了這次前車之鑒,大平台會有所收斂,但也不排除依然會有一些操作的空間。對於商家而言,今後遇到類似的平台要求「二選一」的問題,可以有法可依,去主張自己的權利。董毅智稱,反壟斷監管才剛剛開始,接下來其他巨頭也可能被處罰,反壟斷監管會成為一種常態。近4年來,谷歌、蘋果、臉書、亞馬遜等科技巨頭在全球範圍內頻頻遭遇反壟斷調查,可見反壟斷不可能一蹴而就。

 4月13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中央網信辦、稅務總局聯合召開互聯網平台企業行政指導會,會議要求各平台企業(當日到會34家平台企業)要在一個月內全面自檢自查,逐項徹底整改,並向社會公開《依法合規經營承諾》,接受社會監督,目前騰訊、百度、京東等巨頭已公布承諾書。

 引導平台資本進入正確賽道

 阿里之後,誰會成為下一個受到重罰的對象?有分析人士認為,騰訊、美團、滴滴、京東、拚多多、字節跳動等互聯網巨頭都存在被調查和處罰的可能性。

 早在今年3月12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布消息稱,對騰訊收購猿輔導股權案等十起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案件立案調查,上述十起案件均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包括騰訊、百度、美團、京東、字節跳動等在內的12家中國互聯網公司,分別被罰款50萬元。

 國泰君安分析師也表示,今年首次將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寫進政府工作報告,反壟斷是2021全年重要的經濟工作目標,預計相關監管力度仍將趨嚴。

 而國務院近期發布的關於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分工的意見也指出,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堅決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環境。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財政部、商務部、人民銀行、市場監管總局、全國工商聯等按職責分工負責,將就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流動,在9月底前出台相關政策,年內持續推進。

 目前,《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已完成公開徵求意見,將有效增強反壟斷法律制度的可操作性和可預期性;今年年初公布的《〈反壟斷法〉修訂草案(公開徵求意見稿)》首次增設互聯網經營者市場支配地位認定依據的規定。這些都是對相關法規進一步完善,今年3月,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也要求加快健全平台經濟法律法規,及時彌補規則空白和漏洞。而縱觀全球,凡是數字經濟領先的地區,均為法規完善的地方,比如去年底歐盟公布的《數字服務法》和《數字市場法》,以遏制大型平台不正當競爭。

 業內人士表示,在第一步對比較容易識別的平台不正當競爭行為進行校正以後,如何防止資本無序流動,利用規模優勢來擠佔實體經濟發展空間,將成為下階段反壟斷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其中就包括被廣為詬病的眾巨頭蜂擁進入社區團購市場,與小商小販搶生意。時建中表示,未來常態化的監管將為市場劃定明確的行為紅線,促使平台企業規範市場行為,倒逼平台企業將重心放到積極創新、公平競爭和更好服務消費者上來。創新是平台經濟乃至整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最重要動力和最關鍵因素。若無創新,競爭則是低層次的存量利益競爭。唯有創新成為發展動力,才能推動增量利益的競爭,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因此有必要引導平台資本進入正確的賽道。

 推動網絡金融科技融合發展

 中國現在已是公認的全球互聯網金融發展最快的地區,與之所伴生的就是各種不規範的行為。去年9月,銀保監會打非局發文《非法商業保險活動分析及對策建議研究》,明確將相互寶、水滴互助等網絡互助平台定義為非持牌經營的非法商業保險活動,並提出堅持對所有保險活動實行嚴格准入、持牌經營,嚴厲打擊各類非法商業保險活動。之後,螞蟻集團上市暫停,將互聯網金融合規經營上升到更高層面。今年1月15日,美團關閉其美團互助業務的時候,也引起了社會上激烈的討論。

 而一錘定音的是,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指出,增強監管權威性,金融活動要全部納入金融監管。並要求優化反壟斷監管框架,實現事前事中事後全鏈條監管。中國證監會官員在回應螞蟻何時重啟上市時表示,先做好合規。此次,市場監管總局對阿里處罰決定中也要求阿里加大平台內數據和支付、應用等資源端口的開放力度。銀保監會,要求螞蟻旗下平台,不對未成年人放貸,不對償還能力低或年輕群體發放超出基本生活所需的額度。基金人士表示,落實互聯網金融規管的框架後,對業界帶來正面影響,因為這已經困擾這幾間巨頭相當長一段時間。

 有分析師表示,互聯網金融監管力度加大,一方面是防止互聯網金融利用高槓桿進行高速擴張,所可能引發的系統金融風險,另一方面也是還市場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防止利用不正當手段來快速獲取壟斷地位,比如對互聯網金融機構提出比照銀行的資本金要求。

 市場人士估計,繼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集團被約談整改後,騰訊或為內地收緊金融科技監管的下一個目標。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的話報道稱,監管機構可能要求騰訊成立一線金融控股公司,接收與銀行同級別的規管處理手法,與螞蟻相似。

 數字人民幣打破現行支付壟斷

 早前,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於國際清算銀行小組討論上表示,現時支付寶及微信支付共同佔據移動支付市場98%的佔有率,若遇到問題,可能會對中國金融穩定產生負面影響。計劃中的數字貨幣將與螞蟻集團支付寶和騰訊微信支付等目前主導線上支付市場的技術平台並存。他還表示,央行開發數字人民幣的理由包括充當支付寶及微信支付的後備,促進金融普惠。

 對於中國正在推行的數字人民幣,香港金融資產交易集團投資總監尹滿華表示,數字人民幣大規模的應用,有利於打破支付寶和微信的壟斷。在沒有數字人民幣時代,支付市場幾乎被支付寶和微信兩家壟斷,由於有龐大的用戶基礎和成熟可靠的基礎支撐,可以說,任何新的支付方式和手段都很難立足於支付市場中。而數字人民幣則不同,由於其由央行直接發行,兼具支付工具的功能,使得數字人民幣有能力在兩家獨大的支付市場重新奪回一定的市場佔有率,並在不遠的將來成為與互聯網支付並行的主要支付工具之一。他同時指出,對於國家而言,數字人民幣的推出也絕非是真的為了完全掌控支付市場,更多是從國家安全角度考慮,在這樣一個關乎國家命脈和百姓生計的重要領域,給自己多留一個選擇。

 主基調是堅持發展和規範並重

 面對日益趨緊的監管環境,互聯網巨頭近期紛紛就反壟斷表態。在不久前舉辦的騰訊業績會上,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在回應反壟斷相關問題時稱,會積極配合監管部門,保證長遠的發展。騰訊總裁、執行董事劉熾平則表示,關於反壟斷已經跟相關部門多次見面,騰訊也一直非常重視合規要求。百度董事長李彥宏近日在接受彭博社專訪時也表示,支持國家推動反壟斷進程。

 在各平台放低身段的同時,官媒也及時發聲。人民日報旗幟鮮明地表示,平台經濟發展正處在關鍵時期,此次立案調查,並不意味着國家對平台經濟鼓勵、支持的態度有所改變。央視網評也表示,規範是為了更好發展,「扯袖子」也是一種愛護。相信隨着治理體系的不斷健全,平台經濟必將迎來更大發展機遇,更好地為高質量發展和高品質生活服務。

 當下的全球競爭是一場科技大比拚,而代表科技最新潮流的內地各大平台經濟,其發展是否健康,也決定着中國能否在這場全球競爭中走得更持久。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就強調,從構築國家競爭新優勢的戰略高度出發,堅持發展和規範並重,把握平台經濟發展規律,建立健全平台經濟治理體系。

 互聯網平台企業行政指導會也指出,中國平台經濟總體態勢向好,加強對平台企業違法違規行為的規範治理,並不意味着國家支持和鼓勵平台經濟的態度有所改變,而是要尊重平台經濟發展規律,建立公平競爭、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和諧的平台經濟新秩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靜文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