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打針港人回內地有望縮短檢疫 港府籲市民不再觀望盡早接種疫苗
2021-04-25 00:1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特區政府早前宣布以「疫苗氣泡」為基礎,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包括接種疫苗便利跨境出行、擴大「回港易」計劃等。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透露,正與內地部門商討港人到內地的檢疫安排,爭取縮短檢疫日數,當局亦計劃下星期公布「回港易」擴至廣東省以外省市的細節。此外,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亦再次呼籲市民盡快注射疫苗。

 ●下周公布擴大「回港易」

 陳肇始昨日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坦言,香港接種疫苗的情況需要更進取。她指出,如果市民已接種兩劑疫苗,在14天後理論上已產生抗體,屬於安全,在此基礎上,可與內地有關部門商討港人到內地的檢疫安排,特區政府正在爭取縮短檢疫日數。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宣布,本月底會將「回港易」擴至廣東省以外內地省市回港的本港居民,屆時港人在回港時不用接受14天檢疫。陳肇始透露,當局將在下星期公布細節。

 聶德權昨日在社交媒體中表示,自己前日在金融發展局安排下,與金融界機構代表見面,他鼓勵及呼籲業界人士注射疫苗。他表示,注意到不少市民仍持著「Wait and See」的觀望態度,再度呼籲市民注射疫苗:「當全球在搶疫苗、在打疫苗,已經接種超過九億五千萬劑;當專家、科學家確認加上實証,疫苗是安全有效,大家不要再等,立即行動!」

 ●正與多國商建旅遊氣泡

 聶德權續說:「疫苗接種就是保護自己,保護家人最好方法,唯有社會普遍接種,才能建立保護屏障,恢復正常生活。截至4月23日,本港的疫苗接種已逾120萬劑,希望仍在觀望的你都能盡快接種。」

 聶德權指出,市民若已接種第一劑疫苗,需要五至六個星期才能建立足夠保護,然後可享受政府陸續為已接種市民提供的便利措施,包括「疫苗氣泡」,即已接種市民可以更便捷到院舍、醫院探訪,以及可以邀約更多朋友聚餐;其次,是旅遊氣泡,香港與新加坡的旅遊氣泡有望很快啟動,而政府亦開始與日本、泰國、澳洲及新西蘭等積極探討,建立旅遊氣泡的可能性;第三,是內地有望再放寬隔離條件。他坦言,隨著更多市民打針,檢疫條件將有望再放寬。

 ●逾九成跨境司機接種首劑疫苗

 陳帆昨日在網誌撰文,指本港已有6900名跨境貨車司機接種首劑疫苗,佔全港7000多名活躍司機的98%,他預料絕大部分活躍司機都會在月底前,完成疫苗接種。他說,已接種兩劑疫苗滿14日的跨境貨車司機,由前日起只需持72小時內的陰性檢測證明,就可以入境深圳及珠海,毋須每天採樣,他期望措施將來會有再放寬空間。

 陳帆表示,跨境陸路客運約1600名司機,幾乎已全數接種首劑疫苗,跨境渡輪服務則有近八成前線從業員已接種首劑疫苗,至於本地航空公司聘請的3400多名駐港機師,已有2500多名預約或已接種首劑疫苗,為市民日後出行做好準備。他說,政府會繼續為海運業、香港國際機場職員做定期檢測,也會持續為的士、公共小巴司機及渡輪服務員工,提供定期自願檢測服務。

 陳帆表示,自有疫苗供應以來,香港運輸業從業員已陸續接種,為服務的市民大眾築起保護屏障。他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既保護自己,亦保護家人、和親朋。齊打疫苗,護己護人。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接受傳媒採訪時表示,不少市民對接種疫苗仍抱觀望態度,若情況持續,香港與內地及國際接軌會有一段距離。他相信,「旅遊氣泡」會成為市民接種疫苗的主要誘因,若市民盡快接種疫苗,很多行業有望逐步重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