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專家指檢疫酒店應增換氣量
2021-04-25 00:1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葉珮如報道:近日接連出現變種病毒本地個案,外界關注檢疫酒店的安全情況。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認為,為防止變種病毒流入社區,最重要是做好邊防把關工作,特別是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藉着推遲變種病毒在社區出現的時間,讓市民有更多時間接種疫苗,從而達致群體免疫。

 被問到為何有個案在21日檢疫期完結後才確診,孔繁毅回應時表示,此情況有多種可能性,包括病毒的潛伏期較長,確診者在上機前剛好感染,或是在隔離期間,因為在房間內開窗,導致空氣傳播感染。他認為毋須延長現時21日的檢疫期,但建議政府考慮要求隔離人士除了留深喉唾液樣本,亦要做鼻咽拭子測試,以增加準確性,而在完成隔離後,亦應再做檢測「包底」。

 對於西營盤華美達酒店懷疑出現空氣傳播,工程師學會會長源栢樑解釋,酒店房間一般有正壓設計,令味道及濕氣不會走入房間。他相信檢疫酒店曾下過工夫,令房間的抽風量高於送風量,變成輕微負壓,因此當有人同時打開房門及窗戶,房間內的空氣就有機會吹入走廊,再進入附近房間。他建議酒店可在走廊加裝空氣清新機,以增加換氣量,並就酒店走廊換氣量列出要求,可參考食肆每小時6次換氣量的標準。

 ●酒店應下調入住率

 港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烈文表示,變種病毒能在空氣中停留數小時,建議接受檢疫的市民在開門前須關上窗戶,避免空氣流動,酒店亦應考慮下調入住率,以降低潛在病毒量。他認為社會須正視變種病毒患者曾在社區活動的問題,建議政府應主動採取控制措施,包括強制檢測及檢疫措施,以堵截源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