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新冠疫苗對變種病毒保護率高
2021-04-25 00:1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變種新冠病毒首次入侵社區,令市民關注新冠疫苗在面對變種病毒時的成效。特區政府專家顧問、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引用復必泰疫苗在南非一項針對變種病毒的研究結果表示,雖然體外抗體下跌,但仍然可以中和病毒,所以保護率暫時還是100%。在市民個人應對方面,許樹昌認為最有效、最安全的方法還是盡快接種疫苗,產生抗體保護自己。

 許樹昌指出,輝瑞4月1日公布有關復必泰疫苗資料,分析在南非參加第三期臨床研究的800個個案,在跟進的6個月內,一半接種鹽水安慰劑的人中有9人感染南非變種病毒,一半接種復必泰疫苗的人無人確診,「基於這個較小的示範,似乎保護率還是高。」他引述了不少研究發現,完成兩劑科興及復必泰疫苗接種的人士,一旦遇到南非變種病毒,體外抗體分別跌七成及6至10倍,但仍然可以中和病毒;也反映了復必泰疫苗在南非的分析結果,「所以在那裏的保護率暫時還是100%。」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亦表示,據醫學研究結果,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滿14天後,仍然可以抵禦變種病毒,只是效果可能沒那麼好,但是接種後人體內抗體,以及對病毒的保護性仍然很高。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出,最新的實驗室研究結果表明,科興及復必泰疫苗對南非病毒的保護力均下降,而臨床研究方面暫時沒有數據,但始終實驗室數據對人體完全不同,還是建議市民盡快接種疫苗。崔俊明指出,孕婦在感染新冠病毒後的嚴重個案及死亡風險,較一般人高30倍。

 近日哈佛大學醫學院有研究發現,孕婦在接種如復必泰等mRNA技術的疫苗後,產生的抗體水平與其他女性無異,而且在母乳及臍帶血中亦發現抗體,因此可以惠及嬰兒,建議孕婦在諮詢醫生意見後接種疫苗。

 ●鍾南山:正研發針對變異毒株疫苗

 在昨日召開的中國工程院2021年醫學科學前沿論壇上,鍾南山院士表示,當前我們遇到的主要矛盾是新冠病毒的變異。目前出現的變異毒株有來自英國、巴西、尼日利亞、南非等地。現在看起來對於南非的b1351變異毒株,我們使用全病毒的滅活疫苗,也就是中國最常用的科興和國藥的疫苗,針對這一變異毒株的保護率有所降低。現在我們正在全力研發針對變異毒株的疫苗。

 他說,目前全世界範圍內的新冠疫苗還有不少問題未解決,「比如,疫苗打了以後保護持續時間有多長?比如,打兩次甚至打三次,能不能進一步提高病毒的保護率?這都是需要解決的問題。」鍾南山介紹,中國目前有近50種疫苗在研發過程中,在全世界有200多種疫苗正在研發。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