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香港脈搏】為副學士畢業生多拓一個出路
2021-04-26 00:05    香港商报
 

 觀塘區議員 顏汶羽

 副學士畢業生若未能升讀大學,的確面對兩難的局面。若即時投身職場,未必能與較高學歷的大學畢業生或具備職場專業技能的高級文憑畢業生競爭職位,變成有點高不成、低不就。

 雖然我主張取消副學士課程,大學學位再普及化及強化職業導向的高級文憑課程。但現時副學士畢業生的困境,我們仍然要處理及關注。長期研究青年政策的筆者,印象很深刻的一次,有副學士畢業生跟我說,為何香港副學士的學歷在內地升學也不獲承認,只能以高中畢業為起點,令他們兩年的副學士學習變得可有可無似的,但時間、心機、精神也似付諸流水。

 多年來,筆者反覆跟教育局商討,又透過人大政協代表與國家教育部反映,近日也有點正面的進展。國家教育部推出一系列政策支持香港學生到內地升學,包括深圳高水平高職院校擴大港澳招生;香港副學士學生到深圳升讀本科層次職業教育;深圳與香港高等專科學歷互認試點工作,深圳與港澳開展學分、學歷及技能等級互認互通,率先探索面向港澳學生開展技能等級認定及與香港職業訓練局共建粵港澳大灣區特色職業教育園區等等。

 這幾方面的新政均是為香港青年創造新的出路,亦擴闊了學生的升學選擇,特別在國家高速發展下,職業導向課程更進一步培訓香港學生具體地學習內地職場的技能知識,目標是可以加快港青進一步融入大灣區發展及生活。現時,香港副學士畢業生若未能升讀大學,便要即時投身職場,但在沒有職業導向培訓下,難以與專才競爭。在國家新政下,港青便多了一個選擇,既能裝備好自己職場技能的知識,亦能為融入大灣區發展做好準備。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