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首季GDP料顯著改善 政府高官:疫苗接種落後會拖慢經濟復蘇
2021-04-26 01:1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邱媛媛、馮仁樂報道: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於最新網誌表示,隨着環球經濟復蘇,內地經濟穩中向好,香港整體經濟亦有改善,但部分行業經營環境仍困難;期望本地疫情持續受控,讓消費及營商氣氛在今年往後時間更全面地恢復。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指,今年以來環球經濟見到較明顯起色,中國及美國經濟反彈形勢尤為顯著,本港首季GDP數字料有較顯著改善。惟本港疫苗接種率不足,已接種港人只佔人口約一成;要令經濟得以全面穩步復蘇,只有恢復正常生活及開放跨境商旅,前提就是大比例市民接種疫苗,全面打贏這場抗疫戰。

 ●3月份出口數字料持續改善

 張建宗於網誌表示,隨着全球經濟復蘇,內地經濟穩中向好,香港整體經濟近期有改善。

 陳茂波亦在網誌指,世界許多主要經濟體大規模財政及貨幣政策措施支持下,環球經濟見到較明顯起色。內地今年首季經濟增速加快到18.3%,是連續第四個季度呈正數。至於美國經濟連續兩季恢復增長後,市場普遍預計本周將公布的今年首季數字,將反映經濟持續改善。他表示,隨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漸緩和,香港營商氣氛最近亦有好轉,加上低基數效應,經歷了連續6個季度的負增長後,本港今年首季GDP數字料有較顯著的改善。除了失業率有所改善外,在外圍環境好轉帶動下,香港出口已連續4個月恢復增長,單計今年首兩個月貨物出口增幅達到37.5%。鑒於內地及其他亞洲經濟體出口表現仍相當不俗,相信即將公布的香港3月份出口數字的改善勢頭可持續。此外,疫情受控時,香港零售及餐廳市道氣氛均有顯著改善。

 ●逾40萬打工仔痛感仍強烈

 張建宗指出,受到全球及本地疫情影響,香港經濟備受打擊,勞工市場顯著受壓。隨着香港第四波疫情減退,最近相關情況已穩定下來。剛於上周四(22日)公布的今年1月至3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6.8%,較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近17年高位的7.2%有所回落;失業人數略為減少1800人至25.98萬人。他續表示,今年3月底領取失業類別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的個案總數為19810宗,較去年1月底的12589宗大幅增加約60%,是自2014年中以來新高,這顯示綜援計劃能有效發揮其安全網功能。

 陳茂波提到,本港首季(1月至3月)失業率為6.8%,較上月公布的17年高位回落了0.4%。惟他坦言,本港目前仍有近26萬人失業,加上就業不足率3.8%,即仍有14.8萬人開工不足,逾40萬打工仔的痛感仍強烈。此外,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失業率仍高達10.7%,遠高於整體數字。單計餐飲服務業的失業率,即使回落0.8%,卻仍高企在13.3%,足見疫情及社交距離措施對經營的影響和對就業市場的困擾。此外,應屆畢業生即將投入勞動市場,短期內就業市場進一步改善的空間有限。

 ●控疫是經濟全面復蘇關鍵

 五一國際勞動節即將來臨,張建宗向全港「打工仔」致敬。「人力資源是香港最重要的資產,也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張建宗寫道,「控制好疫情是本地經濟能否全面復蘇的關鍵,僱主和僱員同坐一條船,我呼籲大家接種疫苗!」他呼籲大家配合政府的防疫抗疫策略和措施,護己護人,共渡時艱;指出政府會陸續為接種了疫苗的市民提供便利措施,包括更便捷到醫院及院舍探訪,與親友在食肆聚餐,以及「旅遊氣泡」等。

 「本港必須盡快令本地疫情完全受控,才能恢復與內地及國際間的商務和旅客往返,否則就業市場將難以全面改善。」陳茂波亦強調,接種疫苗是抗疫工作的關鍵一環,只有大比例市民接種疫苗,才能更好管控病毒造成的影響,才能較易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限制,而市民生活出行恢復正常和跨境商旅往返暢順便捷,才可讓經濟在最短時間內有最快速的改善。若香港在接種疫苗方面相對落後,待海外市場較大程度恢復人員往來的時候,香港將變得相對受限,經濟復蘇也會被拖慢。他呼籲,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和經濟穩步復蘇,希望大家積極接種疫苗,並鼓勵家人及朋友參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黃逸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