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星旅遊氣泡下月啟航 參與港人須完成兩劑疫苗接種
2021-04-27 00:15    香港商报
 

 疫情之下,不少港人對出外旅遊望穿秋水。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公布:本港與新加坡的「航空旅遊氣泡」將於5月26日重啟,除要求旅客在出發前14天沒有外遊紀錄外,新增要求是新加坡來港的「氣泡」旅客要安裝及使用「安心出行」,並在離港後保留相關紀錄31天;「氣泡」初階段的5月26日至6月9日,往返兩地每日各一班航班,每班機最多容納200位旅客。另外,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宣布,「回港易」安排將擴大至內地其他省市,其他陸路口岸配額如常外,新增香港國際機場配額每日1000個。

 計劃須視未來4周疫情變化

 邱騰華於昨日記者會表示,香港與新加坡的「航空旅遊氣泡」5月26日重啟,大前提是必須平衡公共衛生和出行便利,做到大家安心、放心,並希望可維持一定的穩定性,避免「航空旅遊氣泡」時開時閂,惟計劃能否如期開展,仍要取決於兩地未來4星期的疫情變化。

 他續指,因應疫情最新發展,包括變種病毒的出現和較長的潛伏期,兩地認為有必要在原有安排下,循四方面加強保障。首先是嚴守出發前無外遊紀錄,原本安排已規定「氣泡」旅客要在出發前14天內沒有到新加坡或香港以外的外遊紀錄,但如果旅客在這段時間前曾因外遊而要在返回新加坡或香港後隔離,則要完全滿足隔離期後,再計算14天。

 來港旅客須使用「安心出行」

 其次,會加強暫停後重啟的機制,以原先暫停14天的最後一日無關連本地個案7天移動平均數字不超過5宗作基礎,再觀察多3天,這3天將採用更高標準,即每日維持在3宗或以下,目的是希望以一個更為嚴謹的數字,確保當時疫情處於平穩甚至下行的趨勢。

 再次,加強接觸追蹤方面,按原有安排,由香港前往新加坡的「氣泡」旅客須下載並登記使用當地的「合力追蹤 TraceTogether」應用程式;隨香港「安心出行」應用程式逐步普及,新增要求是由新加坡來港的「氣泡」旅客須下載和使用「安心出行」,並將相關紀錄在離港後保留31天。

 最後,接種疫苗方面,由於這是全球趨勢,在新安排下,參加「氣泡」的香港居民必須完成接種兩劑疫苗最少14天後才可乘搭專屬航班。

 兩地每日各有一班航班

 原有「氣泡」安排下其他條件不變,包括「氣泡」旅客須遵守一系列防疫措施,在抵埗後才可獲豁免隔離安排,其出行目的和行程亦不受限制;「氣泡」旅客須於出發前72小時內接受兩地互認的病毒測試並取得陰性結果;「氣泡」旅客亦只可乘搭專屬航班以減低風險。

 邱騰華透露,「航空旅遊氣泡」初階段每日各有一班航班,第二階段將調整為每日各有兩班航班(詳見列表)。此外,特區政府目前正與約10個國家探討「氣泡」安排,澳洲與新西蘭有很大機會是下一步與港建立「氣泡」的國家。

 另外,新加坡旅遊局表示,當地已逐步放寬部分防疫措施,期待來自香港的旅客到訪。當地自去年底起進入第三階段解封,措施包括聚會人數上限由5人增加至8人,一共46個景點、277間酒店和超過2100個旅行團行程已獲准復辦,獲准恢復營業景點的接待人數上限亦由50%增至65%,導賞團的舉辦時數不受限制;當地會議、獎勵旅遊、大型會議及展覽活動的參與人數上限則由250人提高至最多750人。(記者 葉珮如)

 各界回應】氣泡初期料公商務客為主

 港星「航空旅遊氣泡」下月重啟,旅發局表示歡迎兩地政府達成協議,並繼續與旅遊相關行業合作提升防疫措施,冀能建立香港健康安全的旅遊形象;旅遊業議會則相信在旅遊氣泡開通初期以公務及商務遊客為主,往返兩地度假或放假的旅客較少,預計休閒旅客要到暑假才會增加。

 每名遊客料花費五千多

 旅發局主席彭耀佳表示,旅遊業界稍後會為迎接更多旅客逐步重臨香港做好準備,預計旅遊氣泡開啟初段,主要來港旅客會是探親或有必須原因來港的旅客,度假旅客之後才會陸續到訪,當局會繼續與旅遊相關行業合作提升防疫措施,其中去年推出的「衛生抗疫措施認證計劃」,目前已有逾2000間商舖、餐廳、酒店及景點等獲認證,冀能建立香港健康安全的旅遊形象。

 旅議會主席黃進達同樣預計在氣泡開通初期,將以公務及商務遊客為主,往返兩地度假或放假旅客則會較少,休閒旅客或要到6至7月才會增加。他分析指,以4日3夜旅行團為例,估計每名遊客須花費約5000至6000元。

 香港旅行社協會主席胡景豪指,希望本港以今次兩地旅遊氣泡作第一步,做好示範,令更多國家及地區放寬安排,令業界盡快恢復正常營運。香港旅行社解困大聯盟召集人姚柏良歡迎今次政府旅遊氣泡安排,相信這是恢復人員往來的第一步,希望可盡快重啟本地遊及郵輪公海遊,這樣可帶動旅行社業務,增加旅行社營運空間,整條產業鏈才有曙光。

 國泰新航歡迎重啟氣泡

 負責「航空旅遊氣泡」專屬航班的國泰航空及新加坡航空,均表示歡迎兩地重啟旅遊氣泡。國泰表示,專屬航班會由已全面接種疫苗的機師及機艙服務員執勤,並將採用嶄新及具燃油效益的空中巴士A350-900航機,其中首班由香港出發的CX759航班將於5月26日啟程,而首班由新加坡出發的CX734航班將於5月27日出發。

 新加坡航空發言人表示,支持在安全情況下適度開啟新加坡及香港兩個航空樞紐間的航班服務,並會繼續按客運需求而靈活彈性地調整運載力。(記者 葉珮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徐麒釗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