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回港易擴展 今起可預約
2021-04-27 00:16    香港商报
 

 昨日,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宣布,「回港易」安排將擴大至內地其他省市,新增香港國際機場配額每日1000個,其他陸路口岸配額如常,今日凌晨起接受預約由本月29日至5月16日的過關名額。

 港府計劃5月中推出「來港易」

 特區政府去年11月23日推出「回港易」,已有逾13萬人次香港居民免檢疫回港;作為粵港澳三地逐步有序恢復人員正常往來的第一步,一直運作順暢。昨日,聶德權於記者會宣布擴大此計劃安排。目前,內地整體疫情已長期受控,而香港疫情近日亦趨向緩和平穩,特區政府遂決定將「回港易」適用範圍由廣東及澳門擴展至身在內地其他省市的香港居民,容許他們不論使用陸路出入境管制站或香港國際機場回港,只要符合相關條件,皆可在入境香港後豁免14天強制檢疫。

 為確保香港居民可逐步有序回港,口岸不會過於擠迫而增加公共衛生風險,安排仍實施配額制度。陸路口岸方面,由於現行計劃名額尚未用盡,故維持名額不變,即深圳灣口岸每天3000個、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每天2000個;至於已加入「回港易」安排的香港國際機場,因應入境檢疫措施及操作安排較陸路繁複,故會先由每天1000個名額開始。

 聶德權續指,希望從內地各省市乘搭飛機返港的香港居民,要預先利用「回港易」網上預約系統進行預約。特區政府從今日凌晨零時起開放預約系統,供市民預約4月29日至5月16日期間指定日期及口岸回港的名額。網上預約系統以後每逢星期三凌晨零時起開放下兩個星期的14天時段回港名額。

 聶德權透露,現時特區政府正計劃於5月中推出「來港易」計劃,讓廣東及澳門來港的非香港居民,來港後無須14天強制檢疫。

 各界籲盡快實現「回內地易」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施榮懷說,工商界歡迎擴大有關計劃,因過往在內地其他省市的港人,須先到廣東地區隔離後返港,擴大計劃後可縮減他們返港的成本。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李秀恒認為,擴大「回港易」安排對商務回港人士會有吸引力,因過往他們回港後要強制檢疫14天,期間難以工作。他希望稍後可進一步落實雙向互通措施,讓港人到內地後不須檢疫。

 經民聯表示,歡迎重啟「旅遊氣泡」及擴展「回港易」,促請特區政府加強宣傳鼓勵更多市民接種疫苗,以盡快落實「疫苗通關通行證」,讓市民實現「回內地易」,全面重振本地經濟和改善民生。

 工聯會九龍東總幹事鄧家彪表示,目前有不少港人在廣東省以外的內地城市,相信擴展「回港易」有一定吸引力,估計主要吸引商務或與家人團聚等的港人回港。

 身在北京的港商潘先生表示,計劃對在京港人有吸引力,惟要視乎他們有沒有回港迫切性,及返回內地時是否仍須接受強制檢疫,自己原本計劃7月回港,他會先觀察計劃推行情況,並準備在6月申請。(記者 葉珮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徐麒釗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