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深圳加強核心引擎功能 深港合作將以科創為重點
2021-04-29 00:32    香港商报
 

 記者伍敬斌報道:4月27日,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在深圳市第七次黨代會報告中表示,深圳將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核心引擎的作為更好服務全國全省發展大局,同時還要提升深港澳市場一體化水準,着力打造深港「雙城經濟」。專家認為,深圳發展到今天,已是當之無愧的大灣區核心引擎,未來將以科技創新來帶動周邊發展。深港合作已成為城市合作的典範,未來合作的重點也是在於科技創新方面。隨着河套合作區的建設,深港兩地的創新能力相信能夠邁上一個新的台階。

 以科技創新帶動灣區發展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副院長曲建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深圳四十多年來從一個邊陲小鎮到今天,在全國城市GDP的排行榜上已經到了第三位。如此的經濟規模,以及強勁的發展動力,使得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中起到關鍵的作用。在「十四五」期間,國家明確提出以科技創新為第一推動力,深圳作為整個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全國科技投入排前列的城市,也希望能夠進一步發揮作用,帶動粵港澳大灣區整體從傳統經濟向創新型經濟的轉變,這就是深圳作為大灣區核心引擎的任務。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院長申明浩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的定位是金融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並且在GDP總量已超過廣州和香港,在高端科技製造業中的要素相對集中,在金融IPO方面也相對集中,這決定了深圳是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深圳對周邊輻射作用明顯

 作為引擎,深圳對周邊經濟的帶動明顯。申明浩表示,當前,深圳已對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地方形成了輻射,積極地帶動了周邊城市的經濟發展。從交通方面的數據看,深圳人前往珠三角各地的頻次高於珠三角各地到深圳的頻次,這其實也間接說明,深圳的生產、服務業在周邊的業務比較繁榮,體現了深圳對周邊的帶動作用。未來隨着交通基礎設施的更加完善,深圳對於周邊的帶動作用會更加明顯。

 此外,深圳也要預防一些問題。申明浩認為,那就是產業和高端技術人才的引進,不要被房地產價格所掣肘。

 深港合作走向科創「3.0」版本

 在黨代會報告中,王偉中還提出,深圳要提升深港澳市場一體化水準,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做強香港-深圳這一極,着力打造深港「雙城經濟」。曲建認為,深港合作已經走過了以製造業為主的「1.0」版本,也走過了以服務業為主的「2.0」版本,現在正進行以科技創新為主的「3.0」版本。未來,深港兩地應當思考如何將香港高校中的科研優勢與現實產品研發結合起來,利用深圳的產業化能力盡快將高新技術落地。如果能夠做到這一點,那麼深港完全可以共同創造出一個世界級的科技創新中心。當然這需要兩地政府共同合作推進。

 申明浩表示,深港合作到目前為止應該是一個比較成功的範例。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有一個國際大都市圈的創新能力排行,深港一直居於第二位。這說明深港合作的成績還是非常顯著的。實際上,深港同城化的趨勢比較明顯,除了現在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導致兩地交流受限,還是可以看到深港兩地在互聯互通上面已經非常便捷。廣深港高鐵通車後,理論上福田到西九龍只需要十五分鐘,這兩個地方都是市中心區,這就是說深港的中心區其實已經聯通了。

 未來,深港合作的重點應該還是科技創新。申明浩認為,香港產業化空間狹小,土地資源和樓價也較高,這決定了如果香港要發展科技創新,必然要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其他城市聯動。現在看來,香港和深圳在科技創新、現代服務業、高端製造業的結合方面合作非常出色,但是如果想要效率更高地來推進發展,主要還是需要香港發揮作用。比如以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它的周邊配套仍不完善,港府跟進的速度其實不如深圳。未來,香港要抓緊新一輪科技革命的機遇,一定要在這方面發力,與深圳保持同步。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徐麒釗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