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新經濟公司重塑資本市場 港成亞洲最大生物科技融資中心
2021-04-30 01:0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鄺偉軒報道:港交所(388)改革上市規則今日正好三周年,港交所昨舉辦傳媒分享會,介紹三年來上市制度改革成效及未來展望。截至今年3月31日,共有146家新經濟股在港上市,IPO融資額佔港股IPO融資額的61%。港交所代理集團行政總裁戴志堅表示,上市制度改革使香港資本市場煥然一新,香港也因此晉身國際領先的新經濟公司融資市場及全球第二大、亞洲最大生物科技融資中心;港交所未來將在確保市場質素前提下,繼續提升香港市場的吸引力與競爭力,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新經濟公司IPO融資額佔61%

 經修訂後的上市規則在2018年4月30日生效後,港股容許「同股不同權」(WVR)架構的新經濟公司和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來港上市;原本在海外市場掛牌的內地和海外公司,也可透過便捷途徑來港作「第二上市」。經此修訂後,一些如百威亞太(1876)及農夫山泉(9633)等的舊經濟企業來港上市外,在新規定下,新經濟企業漸成香港新股市場的主流。

 港交所昨日發布數據顯示,自修訂上市條例生效至今年3月底,共有146家新經濟公司於香港上市,涉及融資額達6822億港元,佔整個香港新股融資額的61%,當中包括首隻以WVR架構上市的小米(1810)、美團點評(3690)、阿里巴巴(9988)、京東集團(9618),上述4隻股份與2004年上市的騰訊控股(700),合組成為坊間稱為「ATMXJ」的新經濟龍頭旗艦。

 ●新經濟公司佔港股市值27%

 三年來,新經濟股不論在股份及成交方面,均為港股市場帶來舉足輕重的貢獻。截至今年3月底,香港新經濟公司總市值約為14.4萬億元,佔港股總市值的27%,而新經濟公司在港股成交的佔比,由2018年的1%遞增至去年的21%。另外,單計今年首季度,已有18家新經濟公司掛牌,涉及融資額1292億元,佔香港新股融資額的95%。這三年,香港新股集資額有兩年排全球第一,而新經濟公司成為資本增長的主力。

 中美關係持續緊張下,赴美掛牌的中概股,也陸續來港作第二上市,當中包括阿里巴巴、京東集團、網易(9999)、百勝集團(9987)等。本月中旬,攜程集團(9961)亦完成了招股上市。截至3月底,13隻海外上市的中概股來港集資合共2858億元。港交所上月公布有關擴大第二上市制度的諮詢中,建議容許企業作第二上市的範圍,由新經濟擴闊至舊經濟領域。

 引入WVR制度及容許企業來港第二上市,除了造就香港引進新經濟企業外,亦為該等企業分拆業務上市帶來契機。其中,京東集團掛牌不足1年,除成功分拆京東健康(6618)外,市傳旗下京東物流將於5月招股,預算集資30億至40億美元(約234億至323億港元)。

 ●醫療生科板塊火熱

 除了大力引進新經濟企業,港交所三年前改革上市制度時,也為引進生物科技公司鳴鑼開道。港交所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底,共有63家醫療健康及生物科技公司上市,涉及融資額逾1969億港元,當中包括來港第二上市的再鼎醫藥(9688)、有份研發新冠肺炎疫苗的康希諾生物(6185)及康方生物(9926)等。另外,信達生物(1801)也曾透過改革後的上市條例、以尚未有盈利的身份上市,該股在上市過後已取得盈利。

 在不少成功案例驅動下,生物科技及醫療健康公司接連來港上市。截至4月12日,共有23家醫療健康及生物科技公司提交了新股上市申請,當中包括12家未有盈利生物科技公司。上市規則改革至今,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企業涉及的總融資額為821億港元,佔同期香港新股市場融資額的7%。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