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13家中概股來港上市融資2858億
2021-04-30 01:10    香港商报
 

  13家中概股來港上市融資2858億

 【香港商報訊】記者鄺偉軒、邱媛媛報道:港交所於2018年推出上市制度改革,首次允許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採用不同投票權架構的新經濟公司及合資格的海外上市公司來港上市。上市新規生效至今滿3年,現時有13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公司完成來港第二上市,集資額2858億元,市值達8.2萬億元,佔香港市場總市值的15.6%。

 據統計,除了華住集團(1179)、再鼎醫藥(9688)、寶尊電商(9991)、汽車之家(2518)這4家外,其他9家公司募資都在10億美元以上。其中,阿里巴巴(9988)、京東集團(9618)、寶尊電商、中通快遞(2057)、萬國數據(9698)、百度集團(9888)、嗶哩嗶哩(9626)這7家公司,以同股不同權架構在港交所第二上市。截至今年3月底,上述13家中概股在港股及美股漲幅最高的是再鼎醫藥,漲幅分別達83.1%和68.2%;跌幅最多的則是百度,分別為15.48%和18.25%。

 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旗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統計,阻礙審計公司向其提交相關文件的上市公司中,逾95%為中國內地與香港的公司。市場擔心,目前在美上市的272家中概股,未來恐面臨被迫集體退市的命運。

 ●港交所向歐美生科公司招手

 對此,港交所市場發展科主管鮑海潔昨於網上會議表示,港交所上月發布了有關擴大第二上市的諮詢,當中建議另立流程,使該等股份可改以香港為主要上市地,從而不影響他們在港的上市地位。至於容許特殊項目收購公司(SPAC)在港上市方面,她指「會密切留意及研究」。

 鮑海潔續指,目前生物科技企業的上市門檻,主要是從保護投資者的角度而作出;待市場成熟以及有更多成功的研發案例後,將按投資者的態度放寬生物科技公司上市門檻。她又指,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部分企業加快了上市流程,未來將致力於吸引歐美的生物科技企業來港上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