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習近平致電祝賀 中國太空站開建 天和入軌 九天置業
2021-04-30 01:4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據新華社消息,4月29日11時23分,中國太空站天和核心艙發射升空,準確進入預定軌道,任務取得成功。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致賀電,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向載人航天工程太空站階段飛行任務總指揮部並參加天和核心艙發射任務的各參研參試單位和全體同志致以熱烈的祝賀和誠摯的問候。

 習近平在賀電中指出,建造太空站、建成國家太空實驗室,是實現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戰略的重要目標,是建設科技強國、航天強國的重要引領性工程。天和核心艙發射成功,標誌着中國太空站建造進入全面實施階段,為後續任務展開奠定了堅實基礎。

 中國獨立自主建造運營

 中國太空站是中國獨立自主建造運營的載人太空站,由天和核心艙、問天實驗艙、夢天實驗艙三個艙段構成。天和核心艙是太空站的管理和控制中心,是發射入軌的第一個太空站艙段。根據任務安排,太空站計劃於2022年完成在軌建造,太空站設計壽命不小於10年,還可通過維修、維護延長使用壽命。

 昨日中午,在中國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長征五號B遙二運載火箭發射升空,將中國太空站「天和核心艙」成功送入軌道。「天和」長16.6米,重約22噸,是目前中國最大的航天器,它的入軌標誌着中國太空站建設成功邁出了第一步,在軌組裝建造全面展開,為後續關鍵技術驗證和太空站組裝建造順利實施奠定了堅實基礎,中國人在太空有了一個「家」。

 「天和核心艙」是中國太空站發射入軌的首個艙段,主要用於太空站統一控制和管理,具備長期自主飛行能力,可支持航天員長期駐留,開展航天醫學、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起飛質量22.5噸,是目前中國自主研製的規模最大、系統最複雜的航天器。

 在接下來的兩年時間里,中國航天計劃實施11次發射,完成中國太空站的建設。「天和核心艙」會先後迎接天舟貨運飛船和神舟載人飛船的訪問,在全面完成太空站關鍵技術驗證後,與「問天實驗艙」「夢天實驗艙」實施交會對接,完成太空站三艙組合體在軌組裝建造。

 或將接棒國際太空站

 資深航天專家、上海宇航系統工程研究所研究員陶建中介紹:「天和核心艙」是整個太空站的控制中心、航天員的生活中心、科學實驗開展的中心。

 有了這「三個中心」的地位,「天和核心艙」的發射、第一塊「積木」順利上天,也是中國載人航天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陶建中表示,中國太空站可供3名航天員同時長期駐留,6名航天員同時短期駐留。每一批太空人可在太空站內駐留3至6個月,他們的生活起居都要在核心艙內解決,艙內配有三個睡眠區、一個衛生區和一個鍛煉區。

 除了中國自己的太空人,陶建中表示,也在積極為迎接外國太空人做準備,中外太空人已多次聯合訓練。

 近年來,俄羅斯曾多次宣稱要退出建於1998年國際太空站,一方面是因為它已出現嚴重老化及故障報告頻繁的毛病,另一方面是俄方與西方國家關係日漸緊張。過去二十多年裏,美俄在國際太空站上進行了長期合作,如今可能面臨分道揚鑣。

 據悉,美國每年需耗費約50億美元,佔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總支出逾四分之一去維持國際太空站的維護,而國際太空站將於2024年退役。

 當國際太空站退役後的一段時間內,中國的地球太空站可能是太空中唯一的太空站。

 天和堪稱

 「太空別墅」

 【香港商報訊】有着「太空別墅」稱號的天和核心艙是中國太空站任務的「首飛」航天器,這個20噸級的龐然大物外觀長啥樣?又配備了哪些高大上硬件和軟件?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介紹,中國太空站基本構型包括天和核心艙、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3個艙段,整體呈T字構型。其中,天和核心艙全長16.6米,最大直徑4.2米,發射質量22.5噸,是未來太空站的管理和控制中心。

 中國太空站三艙飛行器依次發射成功後,將在軌通過交會對接和轉位,形成「T」構型組合體,長期在軌運行。天和核心艙是中國太空站的關鍵艙段,猶如大樹的樹幹。其他的艙段如同大樹的根枝安裝在核心艙的接口上,不斷向外延伸。因此天和核心艙有一個龐大的軀體和結實的身板。組合體在軌運行壽命不小於10年,並可通過維修維護延長使用壽命。

 三房兩廳帶儲藏間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太空站核心艙結構分系統主任設計師施麗銘表示,核心艙體積龐大,長度比五層樓房還要高,直徑比火車車廂還寬不少,體積比國際太空站的任何一個艙位都大,重量相當於三輛大客車的空重重量,航天員入駐後的活動空間也非常寬敞。

 如果天宮一號和天宮二號相當於一室一廳的房子,而太空站就是三房兩廳還帶儲藏間,算是「豪宅」了。

 長五B專列

 懷穿針絕技

 【香港商報訊】作為運送太空站艙段的「專屬列車」,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再次亮相,展現出一身「獨門絕技」。

 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採用一級半構型,是目前世界在役火箭中唯一一級半直接入軌的火箭。由於後續實驗艙Ⅰ和實驗艙Ⅱ要與核心艙通過交會對接,在軌進行組裝,所以要求火箭「零窗口」發射。交會對接好比在太空「穿針引線」,失之毫釐可能差之千里,為解決該問題,研製團隊對箭上控制系統迭代制導方案進行了優化改進,實現了起飛時間與預定時間的誤差不超正負1分鐘,也就是說,只要在這個兩分鐘裏點火起飛,火箭到達的都是唯一的終點。火箭可以在飛行過程中修正這一時間偏差,將太空站軌道艙精準送入原定目標位置,從而為分秒必爭的交會對接任務爭取出寶貴的時間。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