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當機立斷 嚴防第五波
2021-05-01 00:59    香港商报
 

 變種病毒威脅,卒之殺到本港;嚴防第五波疫情出現,毋使經濟社會復常措施逆轉以至種種「氣泡」爆破,乃是當前頭等急務。為找出外傭感染變種病毒源頭及切斷傳播鏈,政府昨宣布全港外傭須於十天內完成強檢,並要求日後來港或續約外傭接種疫苗。確保變種病毒不會植根香港,定須當機立斷、寧緊莫鬆,當局動作之快之大值得肯定,由外傭到僱主都須積極配合,盡快安排檢測。

 過去,本港疫情「一放寬即反彈」,甚至「一結泡即爆破」;然而,這不代表抗疫措施不應放寬,「旅遊氣泡」之類亦不應締結,重要的是如何放寬而不放鬆,並在安全前提下做好「氣泡」。第四波疫情之所以逐漸受控,新批防控工具的作用實在有目共睹;現在,正是繼續用好強檢等措施的關鍵時刻,防微杜漸,嚴防第五波疫情出現。

 在強檢同住大廈950名居民而未發現源頭後,港府決定進一步強檢全港37萬名外傭,當中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根除留於社區的任何一粒變種病毒。與香港建立「旅遊氣泡」的新加坡,近日已有失守之虞,兩日來分別錄得16宗和9宗本地確診,傳播力更強的變種病毒便為元兇。香港變種疫情遠未一發不可收拾,只要盡快切斷傳播鏈,疫情便可受到控制。所以,外傭應早日檢測,否則無論自己抑或同住者均難安枕;此外在證實無恙前,也不應參與群體聚會。而外傭的僱主,亦應配合地容許外傭強檢,包括以補假形式鼓勵外傭在今明兩天假期避免聚會,甚至可聯同全家成員一起進行檢測。外傭強檢結果陽性的話,同住的所有成員都要隔離強檢,故檢測效果猶如一石二鳥;惟要注意,即使外傭檢測結果陰性,也不代表同住成員同樣陰性,反之亦然,就如現時確診外傭與其他同住者的結果正是兩陽兩陰,而非全陰又或全陽,一切須看檢測結果。檢測肯定是愈多愈好,並且早檢早安心。慶幸地,受影響的東涌居民已十分合作,昨日多個檢測點均人頭湧湧,反映公眾還是理解檢測必要。當局一方面要完善配套供應,以滿足外傭強檢後的龐大需求,另方面還應跟相關領事館聯絡,傳播最新抗疫資訊並確保全體外傭接受強檢。

 以上乃當務之急,着眼長遠還有一個問題需要解答:為何變種病毒流入社區?雖云過去不少輸入個案皆未演變成社區爆發,但如今次所示,單單走漏一宗個案已夠釀成嚴重隱患。昨日政府一併提出,日後外傭來港前或續約時必須打針,還收緊了高危地區來港航班的限制,可謂長短兩手兼顧了。現時,來港外傭的來源地多疫情不輕,加上外傭又長期融入社區,多照顧長者幼兒,於此加強保障對所有人皆有好處;而在現時外傭免費檢測之餘,應否擴大至如院舍員工般恒常強檢?至於其他來港長期工作或逗留人士,尤其來自高危地區者,又應否收緊抗疫要求呢?

 相信無人希望香港爆發第五波疫情。若問食肆及食客,究竟想在「氣泡」下享受安樂茶飯,抑或想再次面對無休止的停市?答案不言而喻,方法亦人所共知——配合檢測,接種疫苗,我們才可更好走出疫困!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