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吉塔再交火 逾萬人撤離
2021-05-01 01:18    香港商报
 

  吉塔再交火

 逾萬人撤離

 【香港商報訊】吉爾吉斯斯坦昨日表示,與中亞鄰國塔吉克斯坦武裝衝突死亡人數增至20人,死傷人數累計逾150人,且有2人傷勢嚴重。雙方在近年來最嚴重爭議邊界衝突後,周四晚同意停火。惟昨日吉塔邊界上的萊列克區重新展開交火,雙方射擊持續了近一小時。目前,吉爾吉斯斯坦約1.35萬公民已撤離該國與塔吉克斯坦邊境衝突地區。

 衝突釀逾百死傷

 在這之前,吉塔邊境地區居民周四發生衝突,隨後演變為兩國軍事武裝對抗。據俄衛星通訊社昨天報道,兩國邊防軍衝突持續超過6小時,目前造成雙方150多人受傷,20人死亡。

 當晚,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外長就兩國邊境地區衝突進行磋商,並達成全面停火協議。塔外交部隨後稱,塔吉雙方達成協議停火,撤回軍事裝備及相關人員,採取措施防止緊張局勢升級,並建立由兩國執法和行政人員組成的聯合工作組。

 兩國分別通報邊界巴特肯地區發生衝突的起因。塔方人員周四試圖在電線桿上安裝攝像頭,而吉方則試圖鋸倒,於是雙方開始互相投擲石塊。當晚衝突惡化,雙方開始槍戰,各有傷亡。塔邊界地區居民或邊防人員經常爆發衝突,主要原因是兩國邊界無法劃定。

 吉政府從吉、塔邊境地帶的衝突區,疏散了1.35萬公民。被疏散者主要是婦女和兒童,他們被安置在巴特肯州的學校和體育場。

 中方冀雙方妥善化解矛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表示,希望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妥善化解矛盾和分歧,共同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汪文斌表示,中方注意到了有關報道。我們也了解到,目前雙方已就邊境衝突達成全面停火協議,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兩國領導人表示將通過談判解決邊境衝突。

 另一方面,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總統普京可能準備充當吉塔衝突的調停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