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繼續創造就業改善勞工福利
2021-05-02 00:5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林駿強報道:昨日是勞動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社交平台上載短片,感謝勞工界長久以來為香港繁榮穩定作出的貢獻。她強調特區政府會繼續致力創造和穩定就業以及改善勞工福利,提升對勞工的保障,並鼓勵市民盡快接種疫苗,令社會經濟盡快回復正常,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勞工的忠誠、勤奮、刻苦耐勞,一直是香港成功的重要因素。她指,過去兩年,香港經濟飽受「黑暴」及疫情打擊,連帶就業市場受壓,最新失業率高達6.8%,特區政府盡力透過一系列措施創造及穩定就業,包括透過多輪的「防疫抗疫基金」和財政預算案推出超過3000億元的措施,盡量保就業、解民困。

 林鄭表示,政府亦致力改善勞工福利,並落實多項勞工界多年來爭取的權益,包括自去年12月起把法定產假由10星期增加至14星期;而法定侍產假亦早於2019年1月起已由3天增加到5天。此外,政府已於上月提交條例草案,建議將法定假期日數逐步由12日增加至17日,與公眾假期看齊。政府亦會繼續全力推展取消強積金「對沖」的籌備工作,包括制訂相應法律條文及執行細節,以期在下一個立法年度初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

 在保障僱員職業安全健康方面,特區政府自今年4月起已調高僱員補償相關法例的工傷及職業病補償金額,政府亦建議修例增加違反職安健法例的最高刑罰,以提升阻嚇力,期望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完成法例修訂工作。

 ●工聯會籲工友「十四五」發力

 工聯會過往均會舉辦勞動節遊行,但在疫情下,今年決定改以記者會形式,繼續喚起大眾對勞工權益的關心。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昨日在會上宣讀工聯會勞動節宣言。他說,工聯會在第38屆會員代表大會上提出「新時代、新工運:撐勞工、為基層、爭公義」的綱領,深刻認知政權建設、經濟發展與民生福祉三者的關係。他認為「共建、共榮、共享、共贏」的發展理念亦是制訂政策、落實工作時的核心價值和奮鬥目標。

 吳秋北提出多項訴求,包括即時發放緊急失業或停工現金津貼、增設多元職業培訓及提高津貼至9000元、創造就業、盡快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取消政府外判制度等。他促請特區政府正視打工仔的處境,扭轉資本壟斷造成的社會不公。他說,「我們決意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推進社會進步,彰顯『共建、共榮、共享、共贏』的社會發展理念和價值觀。」

 吳秋北表示,工聯會高舉新工運旗幟,響應新時代的召喚,呼籲廣大工友緊密團結凝聚力量,加入工聯會、支持工聯會,成為愛國愛港最堅定的一分子,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中發揮力量,把握發展機遇,共創美好未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