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大理大揭病毒基因排序分析結果 變種病毒已現社區傳播
2021-05-02 00:5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港大和理大團隊昨日證實本港首宗社區感染源頭不明變種病毒的39歲菲傭,其基因排序與早前將變種病毒帶入社區的29歲印裔男子相同,顯示變種病毒已經在社區內傳播。多位專家均認為事件反映邊境控制及檢疫措施可能出現漏洞,採樣和檢測亦可能存在問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再次呼籲市民接種疫苗。

 ●快速多層接觸追蹤乃必須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經過港大的基因排序分析後,發現居於東涌映灣園的39歲菲傭的變種病毒基因排序結果,與將變種病毒帶入社區的29歲印裔男子相同,2人均屬於南非變種病毒「B.1.351」。他認為這個情況反映變種病毒已在社區出現傳播,顯示政府的邊境控制及檢疫措施存有漏洞,並且或在採樣或檢測出現問題,引致出現「假陰性」情況,他建議政府引入新措施,例如實地檢查外判化驗所,以及隨機抽樣覆檢呈陰性結果的樣本,特別是於各間華美達酒店接受檢疫的住客,以減少「假陽性」或「假陰性」的機會。此外,他又認為安排外傭大規模檢測,無法取代快速且多層的接觸追蹤,因為只有接觸追蹤才可以找到傳播鏈。

 理工大學團隊亦證實在社區感染變種新冠病毒的東涌映灣園菲傭,病毒基因排序與早前佐敦伯嘉士大廈的確診印度裔男子,百分百相同,屬於南非變種病毒「B.1.351」。理大醫療科技及信息學系副教授蕭傑恒表示,病毒基因排序完全相同,反映兩宗個案有傳播關係,但不代表兩名患者必然是直接傳播,需要再追蹤二人之間的行蹤,假如兩者沒有重疊,很大可能是社區有隱性患者。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可能是印度裔男子在社區造成隱形傳播鏈,而兩人中間相隔一代傳播亦不出奇,但他暫時未見到有大型傳播的機會。他解釋,變種病毒傳染性較高,但由於部分人並無病徵,這些人不會在社區進行檢測,因此難以找到中間的傳播者。對於政府要求全港外傭接受強制檢測,他形容政府今次反應迅速,希望能找到部分受感染外傭,減低病毒擴散風險。

 許樹昌表示,政府已暫停部分外國高危地區來港航班,停止入口病源,因此認為暫時未有收緊其他措施的急切需要。他解釋,該名印度裔男子進入社區已經超過14天,至今未有大型社區爆發,因此毋須反射性地收緊社交距離措施。被問到今次個案會否引起新一波疫情,他坦言仍需時間觀察。

 ●打疫苗助徹底解決問題

 變種病毒殺入社區,引起政府高度關注。林鄭月娥昨日在社交平台表示,眼前最重要的工作,仍然是控制疫情,呼籲大家盡快接種疫苗,既護己護人,亦讓社會經濟盡快回復正常。

 聶德權早上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全球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重申接種疫苗是徹底解決問題的方法。他提到,近日本港接種疫苗的市民明顯增加,4月30日接種超過3.5萬劑疫苗,是近期單日最高的接種數量。對於外界質疑「疫苗氣泡」計劃是為了「谷針」,推高疫苗接種率,他認為社會應思考「谷針」的講法是否合理及正確。他說,「政府用各種方法去提升疫苗接種率,包括游說市民接種疫苗的好處,按風險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有何問題?」

 ●昨增8宗輸入個案

 聶德權強調,現有兩款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有效,亦對避免嚴重病徵及死亡有很大效用,呼籲市民應積極接種。他指出,社會普遍聚焦於接種疫苗後出現嚴重異常反應及死亡個案,但忽視了這些個案佔整體接種的比例。事實上,截止4月25日,發生異常事件的比例只佔整體接種劑量0.17%,在接種疫苗後14日內死亡的個案只佔0.001%,他強調目前無證據顯示死亡個案與疫苗有直接關係。

 此外,本港新增8宗確診個案,全為輸入個案。患者兩男六女,年齡介乎26至56歲,從印尼、菲律賓、柬埔寨、印度抵港。過去14天,本港累計新增139宗個案,29宗屬本地個案,其中15宗源頭不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