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府:外傭強檢以風險為本
2021-05-02 01:01    香港商报
 

  港府:外傭強檢以風險為本

 【香港商報訊】記者葉珮如、李銘欣報道:本港出現首宗源頭不明的變種病毒感染個案,特區政府要求全港37萬名外傭須在5月9日前接受強制檢測,並研究要求轉約或續約的外傭接種新冠疫苗。本港多個流動採樣站及社區檢測中心昨日出現人龍,未來數天的預約檢測名額已爆滿。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要求外傭接受強制檢測是重要公共衛生手段,以風險為本,希望盡快找到感染源頭或確診個案,以防疫情爆發。

 陳肇始表示,視乎今次強檢結果,不排除日後會安排外傭接受第二次檢測或定期檢測,政府亦會要求新來港的外傭接種疫苗,問題只是在抵港前或是抵港後才接種,當局正商討安排,不少細節仍未落實,而她個人持開放態度。對於有外傭團體質疑政府的做法是歧視,她回應時強調,當局絕不會標籤任何組群,重申任何措施都是「以風險為本」。

 不少外傭擔心打針後會有不良反應,關注責任誰屬。陳肇始表示,相信勞工處會審視責任問題,令大家有更清晰的了解。她重申目前有兩款批准在港使用的疫苗均安全及有效,而當局不只是呼籲外傭接種,亦希望全社會接種。她未有回應若有醫生證明,外傭續約前可否豁免打針,只稱詳情有待勞工及福利局與勞工處決定。

 ●正研究外傭打疫苗細節

 就外傭接受強制檢測及接種疫苗安排,勞工及福利局昨晚回應指出,是項強制檢測是衛生當局因應疫情變化而採取以風險為本的重要措施,亦受公共衛生專家認同。外傭人口高達37萬人,而其工作性質主要為照顧家庭成員,包括長者及兒童等,一旦外傭感染病毒,可能會傳染僱主家庭成員;加上外傭有定期社交聚會,而N501Y變種病毒株的傳染性甚高,如外傭染病,有可能導致跨家庭交叉感染,因此政府有必要強制所有外傭接受檢測,以徹底截斷任何可能出現的社區傳播鏈。強制檢測安排亦同樣適用於其他高風險行業人士,例如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的員工,並不涉及任何種族或身份歧視。

 政府呼籲所有外傭盡快接種疫苗,以保障自身、僱主家庭及他人的健康,亦避免將來可能須要受定期檢測。僱主應鼓勵及協助外傭接種疫苗,例如讓外傭在接種疫苗後有充分休息。

 就日後外傭申請續約時須接受認可新冠疫苗注射的安排,勞工處及入境事務處正研究相關細節。如外傭選擇在香港工作,可接受疫苗注射。如外傭因健康理由而不適宜接種新冠疫苗,可獲考慮豁免相關要求。至於外傭的醫療費用方面,僱主的責任與現行規定相同。

 ●社區檢測中心預約爆滿

 多個流動檢測站及社區檢測中心昨大排長龍,在維園專為外傭而設的流動檢測站,一度有逾百人輪候;在油麻地社區中心排隊等檢測的人龍一度延伸到廣東道;在沙田市中心的流動檢測車,人龍一度延伸至沙田法院。有排隊等候檢測的外傭表示,由於疫情嚴重,認為定期接受檢測是好事,自己會減少外出,多進食營養補充劑等,增強抵抗力。

 此外,醫管局研討大會明日起一連兩日在灣仔會展舉行,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昨日透露,已邀請幾位抗疫專家分享抗疫經驗,包括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及許樹昌,並會有前線治療新冠肺炎病人的醫護分享心得。他表示,與過去4、5千人的大聚會不同,今年研討大會改為分散到不同醫院共約100個直播點,透過視像方式舉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