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首季GDP急彈7.8% 扭轉6季跌勢 創11年最大升幅
2021-05-04 00:5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鄺偉軒報道: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預估數字顯示,受惠低基數效應以及出口強勁表現,本港今年首季度GDP按年急彈7.8%,不僅扭轉過去6季跌勢,更創11年以來最大升幅,遠勝預期。分析預計,第二季GDP仍會急彈7%至8%,全年見「先高後低」格局。政府發言人指,經濟復蘇並不平均,要確保新冠肺炎疫情受控及疫苗接種計劃成功,方可為逐步恢復國際出行以至為全面復蘇創造條件。

 政府發言人續稱,經濟活動仍低於衰退前水平,主要因為疫情及社交距離措施,繼續打擊個別經濟環節,尤其涉及面向消費者的活動。展望未來,發言人稱,在內地和美國帶動環球經濟復蘇之下,短期將有利香港貨物出口,服務輸出也應有所改善,但由於多國疫情仍然嚴峻,與旅遊相關活動的恢復料將緩慢。

 營商消費信心可望全面改善

 本地經濟方面,發言人稱,倘若本地疫情繼續受控,在政府多項紓緩措施和環球經濟情況好轉的支持下,營商及消費信心可望在今年較後時間將會全面地改善。按季度計算,今年首季度增幅為5.3%,較去年第四季的0.5%加快4.8個百分點,創17年半以來最大升幅。

 今年首季度GDP按年急彈7.8%,主要因期內出口按年急彈30.6%帶動;今年首季度私人消費開支則按年微增1.6%,雖然扭轉過去6季跌勢,但增幅卻跑輸出口。另外,今年首季政府消費開支,則按年增6.7%,較去年第四季的6.1%稍為加快。而外電早前綜合數據預測,香港今年首季度GDP按年僅增3.7%;按季僅增0.7%。

 發言人指,私人消費開支即使在比較基數極低的情況下僅錄得輕微增長,主因是外訪旅遊嚴重受阻,以及本地第四波疫情干擾消費活動,尤其是在今年初,加上勞工市場情況嚴峻,也影響了消費氣氛。據政府統計處數據顯示,今年1至3月份,本港失業率為6.8%,較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減少0.4個百分點。

 經濟學家指是「有意義復蘇」

 展望未來整體經濟表現,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經濟學家吳卓殷接受本報訪問時稱,雖然香港今年首季GDP增幅多受惠於低基數效應,但從數字上仍是「有意義的復蘇」,不僅因為本地需求好轉,也因半導體及原材料價格上漲,導致出口急增所致。他預料,今年第二季,香港GDP增幅將介乎7%至7.2%,下半年增幅則將放緩至2%至3%。

 值得注意的是,本季是自2019年第二季以來,本港GDP首次錄得正增長。吳卓殷坦言,香港經濟若要今年重返新冠肺炎疫情、甚至修例風波前的水平,今年經濟須按年增長8.3%才可,而至目前為止,香港GDP僅達到2019年第二季、即修例風波前的90%左右。他更強調,香港經濟若要加快復蘇,消費要急速反彈才可;若疫情再度升溫,勢將使消費開支再度陷入負增長。

 擴大「回港易」作用正面

 至於派發電子消費券對香港經濟的刺激作用,吳卓殷相信,觀乎是次安排,將做到相關資金直接流入民生消費品;相反,去年派錢時,部分市民或會儲起,未有使資金投入至實體經濟,故相信今年直接派發電子消費券對香港的正面作用會明顯好過去年派錢。

 星展銀行香港經濟師謝家曦則指,市場已預期今年首季香港GDP受惠低基數效應而錄得較大增幅,但數字增幅遠高於市場預期,主要是因外圍及內地經濟復蘇,帶動出口表現所致;相信即將啟動的「回港易」擴展以及與新加坡締結的「旅遊氣泡」,將為第二季GDP帶來幫助。

 謝家曦又預期,第二季GDP增幅將介乎7%至8%,但第三及第四季將會放緩,料全年將增長4%。他又認為,本地消費已大致恢復,料整體經濟表現將可於今年底重返疫情前水平;又相信去年派錢對帶來的正面作用已在經濟數據中反映。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