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時評】力促清零 助經濟全面復蘇
2021-05-04 01:03    香港商报
 

 港府昨公布第一季本地GDP預估數字,根據統計,本港第一季GDP按年增長7.8%,是自2019年第三季以來第一次實現正增長,終於結束連續6個季度跌勢。香港首季度GDP重拾正增長,且增幅遠超市場預期,令大家對全年經濟反彈充滿期待。恰逢此時本港疫情趨向受控,昨日已連續三日無本地確診個案,希望港府和全港市民可以繼續做好疫情防控,爭取將本地清零的良好趨勢持續保持下去,為本港經濟全面復蘇創造有利條件。

 香港首季GDP數字亮眼,既遠超預期,其實亦在意料之中。今年以來,隨着各國疫苗注射工作緊鑼密鼓展開,全球經濟開始復蘇,在內地和美國經濟強勢反彈帶動下,香港首季經濟呈現正增長是必然。而且由於去年同期經濟下滑幅度大,比較基數較低,才導致今年首季GDP增幅達到7.8%。因此,亮眼的成績單釋放出香港經濟逐漸復蘇的信號,但也切勿太過樂觀,能否將增長趨勢保持,全年增幅多少,最終還須依賴香港早日徹底走出疫情,實現經濟社會全面復常。

 本港現時仍處於有限度開放社交距離,與內地和國際社會的交往亦基本隔絕,這給本地經濟增長帶來許多不確定性。分析首季GDP數據,不同行業增幅差異很大,金融行業表現依舊穩健,貨物進出口反彈增長強勢,而以餐飲、酒店、零售和旅遊等為代表的服務相關行業仍然低迷。所以,儘管香港經濟開始緩慢復蘇,卻出現復蘇不平均的現象,這不利整體經濟發展。而造成這一問題的主要原因在於本港疫情仍未完結,正常的經濟生活對外交往無法全面恢復。

 正如統計處所指,本港社會須不遺餘力令疫情受控,並確保疫苗接種計劃取得成功,才能達到全面經濟復蘇和逐步恢復對外出行。幫助本港經濟復蘇的根本辦法,其一便是令本地疫情盡快徹底受控,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昨日直言期待香港早日清零,可謂一語中的。香港已連續3日未有本地確診個案,這說明疫情趨向尾聲,但絕不能掉以輕心,早前本港社區接連出現兩宗感染源頭不明的變種病毒個案,說明本地存在變種病毒隱形傳播鏈,政府須要加強病毒檢測,爭取找出可能已攜帶變種病毒的感染者,盡快切斷傳播鏈;而且變種病毒進入本地社區,亦暴露出本港在外防輸入上存在一些漏洞,比如酒店檢疫各環節是否有疏漏,檢疫期間的檢測頻率應該提升等;此外,香港疫苗注射進度緩慢,這也不利於經濟復蘇,如果香港疫苗注射率長期低企,在全球經濟復蘇競賽中肯定會被「甩」在末尾。金管局昨便憂慮本港疫苗接種比率低於紐約、倫敦和新加坡等主要金融中心,這很可能影響香港金融中心發展。疫苗不僅直接關係疫情防控,

 更關係經濟復蘇乃至競爭力,本港在疫苗接種工作上須要更加努力。

 港府已適度放寬限聚令,並以疫苗氣泡為基礎調整社交距離,這為本港經濟復蘇創造了一定的有利條件。但香港經濟若想達至全面均衡復蘇,持續保持本地清零,且加快提升疫苗注射率是關鍵。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