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強檢爆菲傭染變種病毒 荃威花園連夜封區今早結束
2021-05-05 02:0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本港新冠肺炎疫情雖然平穩但仍有隱憂,昨日新增4宗確診個案,包括3宗輸入個案及1宗「可能本地個案」。上述可能本地個案患者是一名3月底抵港菲傭,經過在酒店21天檢疫後開始工作,近日因應政府要求所有外傭強制檢測始發現感染變種病毒N501Y,而其居住的荃灣荃威花園R座所有住客須撤離送往檢疫。另錄得少於10宗初步確診個案中,亦有2宗是菲傭。至昨日本港累計確診11790宗。

 染變種病毒菲傭3月底即抵港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於記者會表示,4宗新確診患者均為女士,年齡28至48歲。3宗輸入個案有2人來自印尼,另一名患者為前晚公布早前由印度抵港的懷孕女子,亦即住尖沙咀金巴利道美園大廈的28歲印度裔家庭主婦,她較少外出,4月26日到伊利沙伯醫院看病,惟她帶有N501Y變種病毒,血液抗體呈陽性,估計其在印度已經染疫,故列為輸入個案。

 餘下1宗確診暫未能具體分類,列作「可能本地個案」處理。患者為一名菲傭,3月31日由菲律賓抵港,一直在灣仔帝盛酒店檢疫至4月21日,之後曾到灣仔入境處8樓辦理證件,又到過銅鑼灣一間診所檢查,翌日回到僱主位於荃灣荃威花園R座住所工作。患者在檢疫期間以及檢疫後的檢測都呈陰性,但5月2日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強制檢測時結果不確定,直至昨早由屯門醫院將其痰液樣本送至公共化驗所再做檢測時則呈陽性。張竹君指,該患者入院後痰液樣本驗出N501Y變種病毒,而E484K變種病毒測試暫時未有結果,由於患者有外遊紀錄,血液抗體呈陽性,不排除是輸入個案;惟患者已逗留在本港社區一段時間,也可能是本地感染。患者檢疫時居於灣仔帝盛酒店,該酒店不同層數亦有確診,暫仍未能確定患者是入境前感染抑或是在本地感染。

 強檢再發現2菲傭初步確診

 至於少於10宗初步陽性個案方面,其中東涌映灣園外傭的女僱主亦初步確診,她在東涌靈糧堂秀德小學任職教師,4月28日最後一天上班,學校要停課。另有2宗初步確診本地個案患者都是菲傭,透過強制檢測發現,其中一名菲傭居於太古城康怡花園N2座僱主寓所,由於她2019年已經到港,故不是輸入個案,平日會到魚涌街市,對上兩個周日分別在中環和深水與朋友逛街,並在干諾道麥當勞及在西九龍中心薩莉亞意式餐廳用餐;她的一位朋友亦初步確診,居於薄扶林豪峰,通常到堅尼地城街市買菜。

 日前一名44歲男子從香港到新加坡後確診,被當地列為輸入個案。會上,張竹君亦作出回應。該男子2月10日至3月12日期間在迪拜工作,曾於2月26日在當地確診,3月9日驗出對病毒呈陰性,回港檢疫期間一直沒有確診紀錄,與家人住在馬灣。4月26日,他與家人前往新加坡,在新加坡再度確診後,其留港外傭亦被送往檢疫。防護中心已向新加坡了解過,其病毒CT值接近40,抗體亦驗出陽性。而就早前有2名內地返港人士尚未分類確診個案,因他們的家人、鄰居和密切接觸者都是陰性,據其樣本作基因分析後發現與本地第四波疫情的病毒基因相似,故界定為本地個案。

 周五起恢復英國愛爾蘭航班

 昨晚7時半,政府派員圍封荃灣安逸街2號荃威花園R座並納入「受限區域」,目標是在今日上午約7時完成行動,全幢居民稍後會安排撤離到檢疫中心進行檢疫。

 另一方面,政府昨晚宣布,考慮到愛爾蘭及英國疫情已趨平穩,本周五(5月7日)起撤銷曾逗留愛爾蘭及英國人士登機來港的禁令,當地來港航班可以恢復,並容許香港居民登機回港,有關人士抵港後必須在機場接受「檢測待行」及在指定檢疫酒店進行21天強制檢疫。

 此外,東薈城辦事處表示,昨已安排東薈城名店倉進行全面清潔消毒,以及更換和清潔商場公共範圍的空調系統濾器。而所有受4月29日發出之強制檢測通告規範之東薈城名店倉的前線員工,已全部完成檢測,結果均呈陰性。辦事處已向所有東薈城名店倉租戶發出通告,提醒租戶有關強制檢測安排。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