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林鄭:外傭強檢基於科學不涉歧視
2021-05-05 02:0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本港疫情整體穩定,希望來之不易的局面維持下去,最好達到本地個案清零。惟社區先後出現4宗涉及變種病毒株的確診個案,政府須採取嚴厲措施應對,已要求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研究若市民已完成兩劑疫苗接種並已相隔14天,檢疫安排是否可作調整。她留意到兩項與外傭有關的防疫措施引起社會討論和關注,強調所有防疫抗疫措施均科學客觀,按公共衛生需要推行,不涉及任何歧視。

 林鄭提到,過去3星期共有4宗變種病毒株進入社區,因此當局使用了更嚴厲措施應對,包括在出現個案的大廈進行圍封,居民要檢疫21天,首3宗變種個案共涉及1600人,他們需檢疫21天。她明白措施為市民帶來不便及困擾,但重申政府不得不採取嚴格措施,希望受影響的市民諒解。她指,所有防疫措施都是基於科學、不涉任何歧視,最大依據基礎是風險評估,由於有兩宗變種病毒株來自外傭,加上不少外傭會於星期日聚會,工作上也會與幼兒和長者緊密接觸,因此當局按風險評估採取適當措施。相關措施包括要求全港30多萬名外傭本月9日或之前接受病毒檢測,以及考慮要求首次來港工作或續約的外傭接種新冠疫苗。

 再研外傭強制接種安排

 林鄭指出,強制檢測對外傭及其僱主家庭均有保障,剛過去的周末已有10多萬名外傭接受檢測,加上數萬名外傭早前已接種新冠疫苗,政府有信心如期完成檢測。她明白強制接種與強制檢測有分別,須考慮外傭身體狀況,故要求當局再作研究,進一步思考可行性,政府目前未有定案。因應社會關注事件,她已要求勞工及福利局再研究具體情況,諮詢外傭所屬國家在香港的領事館,並考慮僱主等各方提出的問題。

 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昨於社交平台發表聲明,感謝林鄭月娥對事件理解與寬宏大量,並指領事館已準備好與特區政府以及其他同樣關注這一議題的領事館,就強制接種疫苗問題共同展開有建設性的對話。同時,領事館亦鼓勵在港國民,參與本港免費及自願性疫苗接種計劃。

 「來港易」係兩地恢復往來第一步

 此外,被問到政府是否有意強制公務員接種疫苗以提升疫苗接種率,林鄭表示,希望社會不要事事都標籤為「谷針」或「谷數」,強調政府一直希望提升疫苗接種比率,令疫情盡快解決,政府會盡最大努力鼓勵和呼籲市民接種疫苗。

 本港將推「來港易」計劃,容許合資格內地居民來港時豁免隔離檢疫。對此,林鄭表示,本月稍後將推出計劃,作為兩地恢復人員往來的第一步,預料大部分人會經機場來港。被問到「來港易」計劃目前未有相互安排,她回應指,任何公共衛生政策都不是考慮相互安排,而是要視乎本港抗疫情況能否達到讓另一方放心讓港人免檢疫入境的水平,但香港尚未做到。

 另外,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昨舉行特別會議,食衛局局長陳肇始在會上稱,當局已就不同國家或地區劃分不同風險程度,市民如接種兩劑新冠疫苗並相隔14日後,從外地回港的檢疫期可縮短;政府亦在研究完成兩劑疫苗並滿14日人士,一旦被列為緊密接觸者,其檢疫時間是否可縮短。她又指,現時全港共有60個病毒檢測點,包括21個社區檢測中心,每日預約檢測名額約3.8萬個,呼籲外傭毋須集中在假日前往檢測,相信平日會鬆動一點。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