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首超美國 吸外資冠全球
2021-05-05 05:0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經合組織(OECD)中國政策研究室主任莫爾納昨天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得益於有效控制新冠疫情及諸多行業加速開放,去年中國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中國良好的增長前景和進一步開放的舉措將助力中國持續吸引外資流入。

 OECD最新的數據顯示,受疫情影響,2020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總規模為8460億美元,比上年下降38%,為2005年以來最低水平。其中,流入中國的FDI逆勢增至2120億美元,增幅為14%;流入美國的FDI為1770億美元,下降37%。

 穩外資係華政策目標

 莫爾納說,疫情得到控制後,中國經濟迅速恢復增長,中國因此成為FDI更為現實的目的地。開放程度進一步提高是中國吸引外資的另一個重要因素。OECD數據顯示,從2019年到2020年,中國減少了FDI限制,在金融服務領域最為明顯,製造業、農業和建築業的外資限制也有所放鬆。

 莫爾納指出,中國FDI存量佔GDP比重仍相對較低,吸引外資仍有很大增長空間。「穩外資」是中國政府一項重要政策目標。在傳統行業和製造業等領域,引進外資有助於技術升級、改善組織管理以提高效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謝燁挺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