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美藉G7外長會拉盟國強硬對華
2021-05-06 01:4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5月3日至5日,七國集團(G7)外長會在英國倫敦舉行。是次會議焦點包括全球疫後經濟復蘇、氣候變化,朝鮮、俄羅斯及伊朗問題,以及西方國家如何應對中國崛起。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不同場合聲稱,今次會議目的不是試圖遏制中國或壓制中國,惟要確保中國「遵守規則」。

  布林肯在與英外交大臣藍韜文一起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告訴傳媒:「我們的目的不是試圖遏制中國或壓制中國,而是確保中國『遵守秩序』,西方將捍衛『以國際規則為基礎的秩序』,不受包括中國在內的任何國家的顛覆企圖的侵害。」

  今次會前,布林肯接受美國CBS採訪時就表示,中國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有軍事、經濟和外交能力來削弱、挑戰當前世界秩序的國家,美國並非要阻止中國崛起,「而是維護這種基於規則的秩序」。隨後,他話鋒一轉,無端污衊中國「繼續竊取知識產權,且在國際秩序上咄咄逼人」。

  會議期間,布林肯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再稱,中美雙方在多個領域都有明顯的共同利益,對抗、競爭與合作並存,並希望雙方通過對話減少誤會。此外,美國將一直支持「一個中國」政策。

  布林肯否認中美進行新冷戰

  除了應對中國崛起以外,西方主要國家還希望擴大增加盟友,以團結所謂「擁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共同應對「中國的崛起」。布林肯表示,有必要努力打造一個「由熱愛自由的國家」組成的全球聯盟。拜登政府的立場,是美國必須以強國姿態與中國交往,美國要與盟友合作應對中國,並依靠和參與各種各樣的多邊和國際組織,因為這是制定許多規則的地方;否則如美方不採取行動的話,中國很可能會嘗試取代美國的位置。藍韜文則認為要建立聯盟,而不是切斷聯盟。「我確實看到,對志同道合、希望保護多邊體系的靈活國家聯盟的需求和需要日益增強。我們可以看到,正在朝着這種模式轉變,即由志同道合的國家足夠靈活地進行合作。」本次會議上,英國還邀請了澳洲、韓國、印度、南非以及東盟輪值主席國汶萊的外長。

  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布林肯否認美國和中國在進行「新冷戰」的說法。他稱不會為包括中美等關係加上標籤,不會要求其他國家在美國或中國之間做選擇,美方了解到包括中國在內的國家之間關係十分複雜,不認為其他國家與北京的經濟關係需要中斷或終止。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上月與德國外長馬斯舉行視頻磋商時表示,不贊同重新以意識形態劃線,搞新的集團對抗,更反對搞「小圈子」,鼓吹「新冷戰」,甚至基於虛假資訊任意實施單邊制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