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金管局:爭取盡快啟動
2021-05-07 01:24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德芬報道﹕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實施細則(下稱「細則」)昨出爐,本港財金界均表示歡迎跨境理財通的到來。金管局發言人表示,相信此舉有利於金融業界開展理財通業務。

  昨晚,金管局發言人指,一直就理財通的具體落實安排與港證監、內地當局和業界保持溝通,特別是業界在過去兩輪諮詢過程中提出了不少具建設性建議,對當局構思如何在風險可控前提下,讓理財通盡快落地有很大幫助。發言人強調,最新的實施方案增加了更多靈活度,相信這些額外靈活性將有利於業界開展理財通業務。局方重申,已就最新實施方案與業界溝通並會繼續與內地當局聯繫,加緊籌備工作,爭取盡快啟動理財通。

  將令內地投資者環球配置更多元

  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孫煜認為,細則出台標誌着大灣區金融創新政策推進的步伐加快。「理財通是粵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重大突破,將為大灣區內財富管理業務賦予新的發展動能」。他指,該行已積極籌備開展理財通業務,為香港及內地大灣區居民提供全面跨境投資服務,滿足其對跨境財富管理及資產配置的需求。

  香港投資基金公會行政總裁黃王慈明亦指,內地投資者尤其是灣區居民對海外配置一直有需求,內地投資者的投資組合內70%至80%分布於房地產,金融投資僅20%,跨境理財通將令內地投資者的環球配置更多元化。以灣區人口差不多逾7000萬人來計,市場需求相信比本港更大,而個人投資者資產淨值逾百萬的人口頗大,比香港應該以倍數計,新措施有望使本港財富管理等市場邁向新台階。不過,她希望業務試點總額度日後可以增加,也希望個人額度可逐步提高,因為100萬額度對內地投資者高資產淨值人士來說始終太細。她又指,若產品類限於中低風險產品,希望日後可以擴至中低高風險組合,如股票基金等回報較高的產品。

  利好銀行券商等金融股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則指,跨境理財通的落實,對內地及香港投資者來說多了個理財投資選擇,惟兩地反應仍要視乎兩地投資者的投資風格。香港投資產品比較穩健成熟,內地投資產品也很進取,部分產品風險高但回報也高。

  就理財通落實能否刺激港股,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溫天納表示,雖然1500億元人民幣額度不算大,但相信日後會逐步擴大額度,對港股會有正面刺激作用,尤其利好銀行及券商等金融股。他相信措施對一些在港有子公司的中資銀行及券商等較有利,如中銀香港(2388)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蔣璐




getElementById('content').getElementsByTagName('img'); for (i=0; i<\/script>"); -->